2020年计算机设计大赛参赛回顾与总结

2020年计算机设计大赛参赛回顾与总结


前言

转瞬间2020年就结束了,2021年就这样走来了,回顾2020年虽然单调,但在这平平常常的每一天里,却是有这精彩的点缀,2020年我学到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在年初我和我的同学一起参加了计算机设计大赛,受疫情影响我们还没开学,就在家中参加了这次特别的比赛,并且取得了国赛三等奖的成绩。


一、参加比赛前的准备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在每年年初四五月份开始校赛、省赛的筛选,经过重重选拔七八月份进行国赛决赛。我和我的同学正式开始准备是在快放寒假的时候,记的我们的老师找到我们实验室的同学给我们分配的任务,一共要参加三个国家级比赛,让我负责的是计算机设计大赛。在放寒假时我联系这我同学进行比赛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是以下这些部分:

1、确定参赛的题目和方向。
2、查找历年比赛的相关资料,找到比赛的参赛要求以及优秀作品。
3、仿照参赛要求提交的策划案写出初稿。
4、将初稿发给全体成员,每个人按照自己的理解添加自己的想法。


二、校赛预选

因为我们假期做了充足的准备,校赛我印象中非常顺利的就通过了。我们校赛报的作品是《基于ros系统的自主避障语音讲解机器人》。

大方向是人工智能,小方向是智能城市与医疗健康。我们经过长时间才定下来的,最终确定下来是因为,我和我的同学在大一下学期就已经在做这个项目了,并且借参加“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的时候进行了培训与学习,回来之后我们做了一台机器人实物,能够基本的任务,我们只需要在此基础上加特定的功能模块即可。当然也正是因为这个机器人做的事件超出了计算机大赛的参赛时间,在国赛的答辩中评委老师也指出这个问题。所以计算机设计大赛的作品最好是在本年开始设计的作品。

我们设计的机器人虽然在大一下开始但是,因为从软件到硬件全都需要自己重新搭建,所以我们完成作品的时间正好是在年初寒假期间。也正是因为我们做出实物,所以参赛有很大优势,因为疫情回不去学校,就麻烦老师,将小车的相关视频与资料发给了我们,我们进行了最终的整理。校赛轻松通过。

如图为我们机器人小车的实物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该小车的硬件搭建是我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同学从头到尾进行的。


三、省赛获奖

当校赛结束后,我们有两天时间可以对上传的作品说明书、详细设计方案、源代码、以及答辩PPT进行微调,我们的带队老师韩老师,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老师看过我们提交材料后,指出了我们的不足,我们进行了如下的修改:

1、题目不新颖,用术语易使评委老师方案。
2、策划案作品设计部分过于详细,需要抓住重点将作品简要的呈现出来。
3、上传视频需要更加简洁明了。

老师说参赛的队伍非常非常多,评委老师不可能有时间去仔细地看你设计作品,如果都是长篇大论,让老师抓不住重点的话,很容易使作品调档。

接下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认真的修改,完善了我们的作品。这次的省赛提交作品和国赛同时。我按照要求仔细的官网上进行了作品的提交,因为这次疫情的原因,省赛没有进行答辩,直接按照提交的视频和作品说明给了成绩,在我们努力下,获得了省赛一等将的好成绩。
获奖奖状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国赛体会

当我们获得省赛一等奖后,成功获得了国赛的参加名额,因为今年的疫情影响国赛,我们不能够到场,我们采用网上答辩的形式,国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还是由评委老师进行初步的筛选,筛选出来的作品进行第二阶段,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网上答辩。经过焦急的等待,我们终于入围了,离胜利只差一步了,在最后这个阶段,作品已经没有什么需要修改的了,关键是答辩的讲解,答辩限时8分钟。我在同学老师的帮助下,写了许多版的演讲稿,并且进行了提前的测试。

在八月十七日,我进行了网上答辩,我提前预设了好多,老师可能会问到的问题,我预想老师可能会问我机器人工作原理,为了简要的说明不占用太长时间,我还为此特意做了一个PPT用来展示,我们设计的机器人。虽然最后老师没有问道,但这次总结我收获颇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回忆老师问的问题:
1、该作品的实际应用场景和功能?
2、你们小组成员的具体分工是什么?
3、你们作品的原创性为多少?
4、你们机器人的代码复用率多少,自己写的代码按照行来算的话,有多少行。
之后问到我们这个作品的开始时间,以及最终的完成时间。

针对老师的问题我给出了我的回答,对此我觉得评委老师实际真正关心并不是你设计作品具体原理,用到了什么复杂的理论,评委老师真正关心的是你作品的实用性有哪些,以及原创性有多少,还有你们小组成员的相互配合去完成一件事的协作有多少。

最终因为我们的作品创作时间太久,但这也没有办法,我们作品从无到有,从硬件到软件工作量非常的大,如果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应该是做不完的,因为比赛期间做的工作有限,只获得了三等奖/(ㄒoㄒ)/~~

总结

最后国赛的获奖照片我忘记拍了,奖状在学校,等回学校了再给补上o( ̄▽ ̄)ブ。
回望这次计算机设计大赛参赛的旅程,总体来说比较顺利,因为我们每个阶段的准备都比较充分,都在预期的可控范围之内,在参赛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在软件和硬件上学到了许许多多知识,而且我们的答辩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做视频的能力,还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件事,并且付出自己的努力最终取得收获的感觉,让我们感觉非常的满足。

再2021我们还要继续的努力努力再努力,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 13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