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道线检测---色彩空间变换

前几天,刚接触这个车道线检测的项目,给了一堆程序,由于刚接触很多东西都不懂,现将自己的学习过程记录下来,以便之后再利用。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即是在车道线检测的过程中,对图像的处理,由于RGB色彩空间对于编程实现不方便,所以先将其转换为YUV,具体内容如下:

颜色空间是颜色集合的数学表示。三种最常用的颜色模型是:RGB(用于计算机图形学

中);YIQ、YUV或YCbCr(用于视频系统中))。为了更好的理解颜色模型,先介绍几个基本的颜色概念。

亮度(lightness or intensity or luminance):亮度是光作用于人眼所引起的明亮程度的感觉,它与被观察物体的发光强度有关。主要表现光的强和弱。

色调(hue):色调是当人眼看一种或多种波长的光时所产生的色彩感觉,它反映颜色的种类,是决定颜色的基本特征。

饱和度(saturation):饱和度是指颜色的纯度即掺入白光的程度,表示颜色深浅的程度。

例如:红色 + 白色 = 粉红色 饱和度下降,同时色调发生变化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上面所提到的三种最常用的颜色模型与亮度、色度、饱和度这些直接概念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又提出了其他的颜色空间模型,比如HSI和HSV,来简化编程和操作。

 RGB颜色空间

颜色空间颜色空间

颜色空间

由于彩色显示器采用红、绿和蓝来生成目标颜色,所以RGB颜色空间是计算机图形学

最通常的选择,这样可以简化系统的构架与设计。

但是,当处理图像时,使用RGB颜色空间并不是很有效。例如,为了修改给定像素的亮度,必须同时从帧缓冲区中读出RGB三个分量,然后重新计算给定亮度对应的RGB值,执行相应的修改后再写回帧缓冲区。如果我们能够访问到直接以亮度格式存储的图像,那这个处理过程会简单很多。 RGB颜色空间的另一个缺点是,要在RGB颜色立方体中生成任何一种颜色,三个RGB分量都需要占用相同的带宽。这就使得每个RGB颜色分量的帧缓冲需要同样的像素深度和现实分辨率。 RGB颜色空间存在许多种不同类型的实现。

 YUV颜色空间

颜色空间颜色空间

颜色空间 YUV是PAL制式和SECAM制式采用的颜色空间,其中Y代表亮度,UV代表色度。“亮度”是通过RGB输入信号来建立的,方法是将RGB信号的特定部分叠加到一起。

色度”则定义了颜色的两个方面,色调(hue)与饱和度(saturation),分别用Cr和Cb来表示。其中,Cr反映了RGB输入信号红色部分与RGB信号亮度值之间的差异。而Cb反映的是RGB输入信号蓝色部分与RGB信号亮度值之同的差异。 

gamma校准的RGB与YUV颜色空间的转换的公式如下:

Y = 0.299R + 0.587G + 0.114B 

U = -0.147R - 0.289G + 0.436B

  =0.492(B-Y)  

V = 0.615R - 0.515G - 0.100B 

  =0.877(R-Y)

R = Y + 1.140V 

G = Y - 0.395U - 0.581V 

B = Y + 2.032U 通常所说的YCbCr颜色空间实际上就是YUV颜色空间的缩放和偏移版本,YCbCr进行了图像子采样。

HSI、HLSHSV颜色空间

颜色空间颜色空间

颜色空间 HSI (hue、saturation、intensity) 和HSV (hue、saturation、value) 颜色空间在设计上使得颜色感知和解释的方式与人很接近,在需要手动指定颜色值时经常需要使用它们。HLS (hue、lightness、saturation) 类似于HSI,只是使用了术语lightness,而不是光强度intensity来表示亮度。 HSI和HSV颜色空间的差异在于亮度分量(I or V)的计算方式。HSI颜色空间适合传统的图像处理函数,如卷积、均化、直方图等,可以通过处理亮度值来实现这些操作,因为亮度I对R、G、B值的依赖程度是一样的。HSV颜色空间适合处理色度和饱和度,因为它使得饱和度具有更大的动态取值范围。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