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M总结(一)

1.概述
SLAM(机器人同时定位与建图):本质上是一个系统,主要分为四部分:传感器数据输入,i前端数据处理(关键帧匹配),后端数据优化(滤波器),和闭环检测。
SLAM理论中,主要解决三大问题:定位,建图,路径规划。
通过红外传感器配合深度传感器接收到的数据和预先的标定结果,可以得到环境的景深数据,以kinect为例,通过深度摄像机kinetic采集并经过一系列数据得到的深度数据,可以得到每一个像素点的三维坐标(x,y,z)。
2.定位
定位通过比较两帧图片中关键像素点之间的位移来实现。此处为相机相对姿态估计,解决这个问题最经典的方法是ICP(迭代最近点)方法。使用这个方法之前,需要,得到两帧图像之间的一组匹配点。即两帧图像上的同一个点。这就涉及到了特征点的提取和匹配。原则上,找到四组匹配点,就可以使用openCV的SolvePnPRANSAC函数或者PCL的ICP算法来求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为相机的姿态,C为相机的标定矩阵。R是不断运动的,而C是每一个相机的固有参数。然后可以找到匹配点。

3.slam端优化理论
定位部分,基于相邻帧之间的匹配,一旦其中一个帧出现了偏移,由于后面帧的计算都依赖于前一个帧,这样就会有累积误差的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多对比几个特征点并且对前几个特征点进行比较。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