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笔记-12 Eligibility Traces

前篇讨论了TD算法将MC同Bootstrap相结合,拥有很好的特性。本节所介绍的Eligibility Traces,其思想是多个TD(n)所计算预估累积收益G_{t:t+n}按权重进行加权平均,从而得到更好的累积收益预估值。

G_t^{\lambda }=(1-\lambda )\sum_{n=1}^{\infty }\lambda^{n-1}G_{t:t+n}=(1-\lambda )\sum_{n=1}^{T-t-1 }\lambda^{n-1}G_{t:t+n} + \lambda^{T-t-1}G_{t:T}

价值预估模型的参数更新式子可以调整为:

w_{t+1}=w_t + \alpha [G_t^\lambda -v(s_t|w_t)]\partial v(s_t|w_t)

1. Off-line λ-return

从式子中可以看出,必须要在一个episode结束后,才能计算各个时刻t下的G_t^\lambda值,因此同MC算法一样,模型在episode期间参数是不更新,所以该算法称之为off-line λ-return algorithm。

从式子上看,λ-return算法可以视为通过调整\lambda值到达TD(1)~TD(n)的中间状态。当\lambda =0时,此时G_t^\lambda =G_{t:t+1},即为TD(1)。而当\lambda=1时,此时G_t^\lambda =G_{t:T},即为MC算法。

下图比较Off-line λ-return算法同TD算法效果,可以看出特别当\alpha值较高时,而n相对较少时,λ-return算法的效果要好于TD算法。

2. TD(λ)

TD(λ)相比于Off-line λ-return主要有三点升级:

  • TD(λ)可以在episode期间每个时刻t都更新,因此可以加速模型训练。

  • TD(λ)的计算被平均分配在episode期间每个时刻t,而不是在episode结束后统一计算

  • TD(λ)可以于连续场景下,Off-line λ-return的G_t^\lambda计算必须要终态,否则是无法计算的

TD(λ)在每个episode开始时,会初始化eligibility trace向量z_t

z_t=\gamma \lambda z_{t-1} + \partial_w v(s_t|w_t), z_{-1}=\text{0}

价值预估模型的参数更新式子可以调整为:

w_{t+1}=w_t + \alpha \delta_t z_t,\ \delta_t=R_{t+1} + \gamma v(s_{t+1}, w_t)-v(s_t|w)

我们从式子上直观看,TD(λ)实际上是添加梯度更新的动量,其同Momentum优化器思想是相似的。下图比较了TD(λ)和Off-line λ-return算法,可以看出当\alpha较大时,TD(λ)效果是不如的,但当\alpha较小时,两者的效果是接近的。

 3. The Online λ-return Algorithm

对于某些连续场景(没有终态),很难直接通过Off-line λ-return进行计算,Truncated λ-return方法通过某个固定窗口h来截断,此时就不需要等待episode结束后才能更新。

G_t^{\lambda }=(1-\lambda )\sum_{n=1}^{h-t-1 }\lambda^{n-1}G_{t:t+n} + \lambda^{h-t-1}G_{t:T},\ h \leq T

基于这种思想,Online λ-return算法在episode期间时刻t都可以根据当前,通过Truncated λ-return来更新模型参数。假设当前位于某episode的时刻h,此时会进行如下更新过程:

\left\{\begin{matrix} w_1^h=w_0^h+\alpha [G_{0:h}^\lambda -v(s_0|w_0)]\partial v(s_0|w_0) \\ ... \\w_{t+1}^h=w_{t}^h+\alpha [G_{t:h}^\lambda -v(s_t|w_t)]\partial v(s_t|w_t) \\... \\ w_{h}^h=w_{h-1}^h+\alpha [G_{h-1:h}^\lambda -v(s_{h-1}|w_{h-1})]\partial v(s_{h-1}|w_{h-1}) \end{matrix}\right.

可以看出仅在episode的时刻h就涉及了h次参数更新,Online λ-return算法相比于offline方法,其计算量是指数级提升,但是从下图的效果比较上看,Online λ-return方法是要优于offline方法的。

4. True Online TD(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