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b法提取dna流程图_细菌DNA提取方法的优化

ace8f611be47d91d1cf0e629ab6d74af.png

本文选用了大肠杆菌和水稻白叶枯病菌作为实验菌株,将培养一定时间的菌种所提取的dna,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下进行测定。实验首先研究超声时间对大肠杆菌dna提取效果的影响,其次在传统法、水煮法、es法(传统法+溶菌酶)、esu法(传统法+超声+溶菌酶)之间进行比较,分析不同提取方法提取的两种菌株dna的浓度及纯度,找出了一种准确、高效的dna提取方法,为今后生物检测鉴定工作提供了保障。

一、实验部分

(一)实验材料

大肠杆菌:革兰氏阴性短杆菌,大小0.5×(1~3)μm。周身鞭毛,能运动,无芽胞,是人和许多动物肠道中最主要且数量最多的一种细菌,主要寄生在大肠内。

水稻白叶枯病菌:革兰氏阴性菌,由水稻黄单胞细菌水稻致病变种侵染引起的严重危害水稻生产的一种植物细菌。

(二)实验方法

1.细菌的培养。

根据两种细菌不同的生长条件制备相应的培养基,具体如下: 水稻白叶枯病菌:(na培养基)牛肉浸膏3g,蛋白胨7.5g,蔗糖10g,加蒸馏水至1000ml,调至ph7.0,121℃灭菌20min。固体培养基加1.5%琼脂。 大肠杆菌:(lb培养基)细菌培养用蛋白胨10g,酵母膏5g,nacl 10g,加蒸馏水至1000ml,调至ph 7.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