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同态和群同构的区别_抽象代数3-1群同态的简单性质与低阶群的结构

通过同态研究代数结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群同态有很好的一些性质。满同态可以传递代数结构。

群同态保持子群结构,将原象的子群映成像里的子群,将像里的子群拉回去是原象的子群。

群同态把单位元映成单位元,把一个元素的逆元映过去的象是其象的逆。

两个同构的群可以认为是一样的。

下一节我们会讲到:满同态还保持正规子群的结构,将原象的正规子群映成像里的正规子群,将像里的正规子群拉回去是原象中的正规子群。

一、群同态与同构的简单性质

先回忆群同态的定义:定义1:设G和G̅是群,若映射φ:G⟶G̅,对 ∀a,b∈G 均有:φ(ab)=φ(a)φ(b), 则称φ是群同态映射。

(1)若φ是满射,则称φ为满同态映射.此时称G和G̅同态, 记为 G~ G̅.

(2)若φ是单射,则称φ为单同态.

(3)若φ是双射,则称φ为群同构,此时记为G≅G̅.

(4)群G到自身的同态(同构)叫G的自同态(自同构).

也就是:同态=映射+保持运算;同构=同态+双射。而其中“满同态”十分重要,它具有 “传递”作用。

定理1. 设G和G̅是两个有代数运算的集合,它们之间有一个满同态φ。如果G是群,则它的满同态象G̅也是群。(满同态传递群结构)证:首先满同态保持结合律,在之前的预备知识里就介绍过了。(1)设e是群G的单位元,注意φ是满射,容易验证φ(e)是G̅的单位元;(2)由φ是满同态,G̅中任一个元素都是G中元素a的像

equation?tex=%5Cvarphi%28a%29 的形式,易验证

equation?tex=%5Cvarphi%28a%29%5E%7B-1%7D%3D%5Cvarphi%28a%5E%7B-1%7D%29 ,从而G̅中元素都有逆元。

实际上不需要是满同态,任意一个群同态就可以将单位元映成单位元,把一个元素的逆元映过去的象是其象的逆。

定理2. 设φ是群G到群G̅的同态(不需要是满同态),设G的单位元为e,G̅的单位元为 e̅ 。则:(1)

equation?tex=%5Cvarphi%28e%29%3D%5Cbar%7Be%7D. (将单位元映成单位元);(2)

equation?tex=%5Cforall+a%5Cin+G%2C+%5Cvarphi%28a%5E%7B-1%7D%29%3D%5Cvarphi%28a%29%5E%7B-1%7D.证:因为φ是群G到其像集φ(G)的满同态,从而由满同态传递群结构知,φ(G)是G̅的子群,而子群中的单位元就是大群G̅中的单位元,子群中元素的逆元就是其在大群中的逆元。所以由定理1,结论马上成立。

群同态的另一个很好的性质是保持子群结构,将原象中的子群映成像里的子群,将像里的子群拉回去是原象中的子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