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的PCB布局常见错误及避免方式

目录

1、输入电容的位置。

2、电感的放置

3、FB脚该从哪里引。 

案例1、下图为一个降压DCDC电路,图中红色的框是比较关键的地方,走线铺铜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输入的电容要紧靠芯片的VIN和GND。

 下面我们看一下这个PCB的布局,输入电容的位置距离芯片的VIN和GND很远,没有紧贴芯片。 我们重新调整输入电容的位置,可以出输出的纹波由大于100mV降到了小于10mV,开关节点上的上升沿的振荡也没有了,注意一下输入的电容排列,应该是电源进来先经过大电容再小电容。

 还有一般电源的输入电容都是大小尺寸搭配一起使用,这样做的原因是不同容值的电容的ESL的谐振点是不一样的,这样可以增加一些谐振点,在谐振点的阻抗还是比较小的。

 案例2、在下图的pcb布局中发现,功率电感的放置方向不一样会使输出纹波的相位发生改变,那电感的方向到底影响了什么,原因应该是电感中的磁场耦合到了输出电容的ESL上,使纹波发生了改变。

 解决的办法就是把电感和输出电容的距离拉远,或者把电容放在另外一面。

 

 下图为不同电感的辐射磁场强度,半屏蔽电感和不屏蔽电感的辐射强度是差不多的,全屏蔽电感效果比较好,电感下面连接地,有助于减小电感的辐射。由于电感的辐射我们输入电容的地千万不要经过电感的下面。

 案例3、注意下图中的反馈电阻和电源芯片的位置,电阻分压到芯片的基准0.76v,然后这个弱的模拟信号(因为这个信号会进入误差放大器,误差放大的输入阻抗很高),在板子上面经过了很长的路径,这很长的路径上面就很容易耦合到一些噪声,尤其是还经过了辐射很强的电感下面。

 改善的办法就是减小这个弱信号的长度,我们从下图中可以看出,这个电阻分压后的信号以非常短的路径给到电源芯片,从结果看纹波降了很多。

 说到FB,下图中的问题我们也必须要注意,下图为一个输出0.85v,20A的DCDC,遇到的问题是负载调整率很差,图中红色的虚线为随着负载的变化输出电压的变化,可以看出在20A负载的时候输出电压已经降到了0.82v左右,降了30mV左右,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问题?

在大电流的PCB布局时我们都要注意电流在铜皮上面的压降,我们选择电感后选择电压反馈点,就没有考虑铜皮上的压降,我们把电压检测点选在输出端子上面就好了。

  • 4
    点赞
  • 7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DCDC电源模块的PCB布局是指在设计电源模块的PCB板时,合理安排电路元件的位置和布线,以确保电路的稳定性和性能。以下是DCDC PCB布局的一些规范和步骤: 1. 芯片手册的下载:首先,需要下载DCDC芯片的手册,以了解其引脚功能和布局建议。 2. 原理图分析:仔细分析DCDC电源模块的原理图,理解各个元件之间的连接关系和信号流动。 3. 布局: - CIN、CBYPASS、D1的放置:将输入电容(CIN)、旁路电容(CBYPASS)和二极管(D1)放置在靠近输入端的位置,以减小输入电压的噪声和波动。 - 电感的放置:将电感放置在芯片附近,以减小电感与芯片之间的电感耦合。 - 输出电容的放置:将输出电容放置在芯片附近,以提供稳定的输出电压。 - 反馈网络布线:将反馈电阻和电容布线连接到芯片的反馈引脚,以实现稳定的反馈控制。 - 其他元件的放置:根据需要,将其他元件(如滤波电容、保护元件等)放置在合适的位置。 4. 布线:进行合理的信号布线,包括: - 电源线和地线的布线:确保电源线和地线的宽度足够,以减小电阻和电感。 - 信号线的布线:将信号线与电源线和地线分开布线,以减小干扰。 - 高频信号线的布线:对于高频信号线,采用短而直的布线路径,减小信号损耗和干扰。 总结:DCDC PCB布局需要考虑电路的稳定性、性能和抗干扰能力。通过合理安排元件的位置和布线,可以提高电路的可靠性和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