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风控之评分卡模型建模流程

提出明确业务目标及业务定义,解决什么问题,目标定义是什么。将问题转换为数学问题,例如解决信贷客户逾期问题,目标定义就是降低逾期率,提升利润率。问题转换就是根据客群进件时候填写的信息和征信等外部数据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违约概率,拦截逾期概率较高的客群,减少不良率。这里介绍一下评分卡建模过程,具体步骤如下:

步骤1 滚动率矩阵分析,定义坏客户逾期程度(例如逾期21天+)

步骤2 根据坏客户定义来计算vintage曲线(确认表现期长度)

步骤3 样本选取(观察点,观察期,表现期确定,选取建模样本)

步骤4 分群建模(根据样本量和风险差异判断是否需要分群建模)

步骤5 评分卡模型建模流程

步骤6 评分卡转换

步骤7 验证并上线

评分卡模型建模流程-数据清洗

1.缺失值的缺失率和单一值率筛选

2.剔除贷前规则集和准入要求命中的样本

3.剔除样本后的数据进行计算iv值,进行初筛变量(iv<0.02)可以基于scorecardpy进行计算

评分卡模型建模流程-特征筛选

将样本切分成训练集和测试集(7:3或6:4),有条件的话可以多准备一份近期的验证集样本:

1.将训练集进行分箱并计算iv值,返回分箱明细

2.根据训练集的iv结果剔除iv<0.02的变量

3.根据训练集的分箱明细去切分测试集样本计算iv值和分箱明细

4.统计训练集和测试集在同一分箱切分点下,其woe或bad_rate趋势是否一致且单调性

5.剔除趋势不一致的变量和剔除非单调型和非正V型、非倒V型的变量(有较多变量的话 可以只留下单调且趋势一致的变量)

6.根据同一分箱切分点对训练集和测试集进行woe编码,计算两者的psi值稳定性,剔除psi值>0.01的变量(根据变量数量设置阈值)

7.根据训练集的woe编码后样本计算VIF值,剔除共线性严重的变量(VIF>=5)

8.随机森林算法或者LightGBM树模型计算每一个变量的特征重要度(当变量较多时,留下较为重要的变量)

9.通过交叉验证,随机抽取10份训练集里面70%的样本按照训练集的分箱切分点计算mean_iv值和偏移度

10.计算训练集woe编码后的相关性矩阵,剔除两两变量之前相关性>0.75的其中mean_iv较低的变量

11.按照训练集的分箱切分点,计算训练集和测试集在同一个变量上的iv值表现,如果两者iv值相差很大,导致模型过拟合或不稳定,则进行剔除

12.剔除iv值过大的变量,例如iv>0.5(iv较高的变量适合用来做强规则,同时高iv变量不稳定不适合作为评分建模变量)

13.剔除业务解释性不强或者相反的变量

14.按照训练集剔除变量列表,去同步剔除测试集的变量,统一两个样本集的变量

评分卡模型建模流程-建立模型与评估

1.基于逻辑回归模型,建立评分卡模型

2.根据评分卡模型返回变量的系数,剔除系数为负数的变量,重新进行模型训练直到系数不为负数

3.用建立的最终模型去预测训练集和测试集,得到训练集和测试集、验证集预测概率y_pred

4.,根据训练集和测试集、验证集预测概率y_pred和真实y计算模型评价指标KS和AUC、GINI系数(五个点以内,避免过拟合)

5.统计其训练集和测试集分10箱统计坏账率的分布和单调性、一致性

6.模型系数和参数进行转换具体card分箱打分卡模型

7.计算训练集和测试集的评分psi值,评价模型的稳定性(psi<0.01)

评分卡模型建模流程-基于Lift设置评分卡拦截阈值和客户分层应用

1.样本按照时间序列进行按月排序统计每个月的坏账率,随机将样本划分成两份(训练集和测试集进行7:3)

2.将训练集基于5折交叉验证,统计出每一个阈值的平均Lift,选取Lift最高且集中度(样本量)满足一定统计意义的阈值。

3.用训练集中得到的阈值去计算测试集的Lift,两者若相差不大,则按照这个阈值去拦截拒绝高风险客户。

4.客户分层基于汇总的样本划分10箱(每一箱的样本量保持一致),统计其每一箱的坏账率,观测其坏账率的单调性,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划分四个等级(高风险,中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客户分层可以用于风险定价定额或者线上化差异化分流审核机制。

▍总结

金融信用评分卡建模主要流程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但实际评分卡建模中仍有很多细节值得探索与思考,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期待各位在学习时能够保持独立思考能力,脚踏实地的不断优化数据科学知识。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营销获客 2. 贷前风控 2.1 贷前审查 2.2 反欺诈 2.3 风控策略 2.4 风控建模 2.5 数据管理 风控总监训练营 ......................................................................................................792 4 节课玩转信用评分模型....................................................................................792 如何搭建虚拟信用风控体系 ...............................................................................792 风控大牛手把手教你搭建企业级信用评分模型.....................................................792 2 大维度全面ᨀ升催收效率....................................................................................792 3 堂课,从 0-1 掌握基于数据驱动的风险定价核心...............................................792 如何打造现金贷产品的风控体系?........................................................................792 解密 P2P 网贷备案——专家教你如何正确应对备案..............................................793 区块链的前世今生及其应用 ...................................................................................793 区块链热潮下不可不知的法律风险:法律专家权威解读区块链、代币等案例与法律 分析 .........................................................................................................................793 牌照决定生死,现金贷及 P2P 如何拿牌?............................................................793
### 回答1: 智能风控,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风险进行预测和管理,是当前金融行业的趋势之一。评分建模是一种常用的智能风控技术之一,它通过统计学和机器学习算法来挖掘数据中的规律,帮助金融机构评估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和能力,从而更好地管理风险。 对于智能风控专业人士和研究者来说,评分建模pdf下载是非常有价值的资源。这种评分建模文件通常包括模型构建的步骤和方法、建模涉及的变量、评分的分值规则以及模型的评测指标等内容,有助于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在建立随机变量之间关系的过程中更加高效和准确。对于那些希望学习智能风控建模的人来说,这些信息可以提供一个详细和全面的指南,让他们更好地理解风险管理和数据挖掘的工具和技术。 总之,评分建模pdf下载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和资源,可以协助金融机构和科学家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和预测,也可以帮助那些想要学习智能风控技术的人更深入地了解这门技术。 ### 回答2: 智能风控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进行风险控制和评估的一种技术手段,通过对大量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来识别和预测潜在的风险因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和控制。 评分建模是其中的一种关键技术,通过对各种数据指标的分析和挖掘,建立起一个能够快速判断借款人信用状况的评分系统。下载智能风控评分建模PDF,可以帮助理解如何采用评分建模方法构建风险评估模型,并且了解如何分析和运用数据来进行风险控制。 评分建模pdf的内容主要包括评分建模概述、评分建模过程、评分建模中的核心技术、评分建模中的策略选择和评分建模的风险管理等内容,涵盖了评分建模流程。同时,该资料还提供了具体应用案例,可供实际运用时参考。 在现代金融业中,智能风控评分建模已经逐渐成为行业标准,对于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和借贷业务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下载智能风控评分建模PDF,能够更好地了解该技术应用的实际场景和技术要点,对金融行业从业者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