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 2020年业绩指标如何预测?

临近年底,企业都要做2020年预算,这个任务往往和数据预测业绩指标有关,于是很多同学留言想看:2020指标预测该怎么做?今天它来了。

第一,指标预测的错误做法

在来年的指标预测上,一直以来有两种观点:

  • 投降论:我说了又没用!问老板!您老说是几就是几。
  • 速胜论:我有人工智能阿尔法大狗子模型,一模一个准。

两种做法都有问题。投降论往往会引起老板不满:“你是做数据的,我都说了要你干什么!!!”而速胜论开头死于数据太少,手头翻来覆去也就GMV、PV、UV、转化率、客单价几个数,预测模型没准头。结尾死于业务口水:“你考虑业务情况了吗?你一天业务都没做过瞎哔哔啥!!”

本质上,投降论和速胜论是两个极端。一个极端自暴自弃,完全没有发挥数据该有的作用。一个极端自高自大,自以为有一堆代码就天下无敌,忽视了业务的参与。想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既要懂得预测方法,又要懂得如何做年度预测这个工作。双管齐下才能解决问题。

第二,指标预测的基本方法

预测常用的方法有三种:业务推演法(拍脑袋法)、时间序列法、因果关系模型。三种方法的操作流程、适用范围不太一样。因为本篇不是专门讨论算法的,所以先归纳如下,有兴趣的话我们单独分享: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