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ra 放弃了 Server,你也应该放弃 Jira 了

前段时间, Atlassian 发布消息称,其将于明年 2 月,停止销售新的 Jira Server 版本产品许可证,并于 2024 年 2 月,停止对这部分用户的支持(下图):

图片来自:Atlassian 速递公众号(Atlassian 中国官方公众号)

对正在使用 Jira Server 版本的用户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Atlassian 给到用户两种选择:转用 Data Center 版本,但该版本只面向 500 人以上的企业,且一年订阅价格是原来购买价格的3-5 倍;或(被)上云。

Atlassian 之所以做出这个决然的决定,是为了集中精力打造下一代产品,加速拥抱云原生。Jira 从 20 年前的缺陷管理工具不断扩展为研发管理工具平台,其架构潜力已经耗尽,必须集中精力重构。

Agilean基于多年的敏捷咨询经验,打造出了全新的创新管理中台产品-知微,她具有人事合一、支持产品项目双模和端到端管理、中台组件化等Jira 不具备的先进特征,而这些特征,全都是新时代企业管理的刚需特征。下面,就让我们来一条一条的剖析对比,相信读者读完会明白,应该直接放弃 Jira,拥抱知微。

1

更先进:人事合一 VS 以事为主

目前,市场上许多软件工具,包括 Jira 都是以管事为主的思路,人在系统中只是一个用户而已,针对人的分析相对简单,而组织在系统中的目的往往是授权单位,呈现树状组织结构,针对组织结构的分析和展现更为薄弱。

知微在设计之初就强调人事合一,人和事一起管理,交叉统计。事情是人做的,要管事,要先管人,以人员效能、组织效能评价作为推动力让事情发生。为了做到敏捷组织的效能统计,知微支持组织结构自由定义,支持树状,网状,甚至三维组织架构,而许多工具只能支持树状组织结构。

针对组织内的成员,知微支持增加各种自定义标签,实现对组织成员数据的各种数据实时分析,如开发测试比、行编外包比、产品开发比等。在国内多家银行,他们都用知微实现了全行的科技人力资源看板,实时管理行员外包的人力分布情况。

图 / 知微管理人力资源和结构示意图

同时,基于灵活的组织架构,知微可以把吞吐量、处理时长等事情处理情况的指标,展示到组织大屏上,让组织效能一目了然,建立组织效能数字化反馈机制。
知微还支持组织目标管理,将组织目标和量化结果和事情关联起来。让做事的人明确目标,以终为始。

 图 / 使用知微影响地图功能进行目标管理

对管理软件来说,实现人事合一的管理,更符合新时代组织管理的需要。将人、事、组织、目标结合,有助于提升成员做事时的「使命共振度」与「任务价值度」,不断优化组织的协同力,并促进组织架构的不断演进。 

2

更全面:创新管理 VS 研发管理

Jira 一直以研发为核心场景,界面比较复杂,这对研发人员尚可接受。但随着创新团队的逐步专业化,业务人员、产品经理、设计师、运营人员等,都需要参与协同。这时 ,Jira 的低易用性就成为创新团队日常的槽点了。

知微采用了全新的界面设计理念,从第一天开始,知微就以业务人员能接受作为界面交互基本要求,快速简易满足 80% 常用需求,而又提供进一步进阶功能来满足研发人员的进阶要求。

以过滤为例,知微提供自定义视图模板的能力,组织管理员可以为团队大多数人直接配置默认菜单和视图,让团队只看到自己应该看到的内容,例如某小队的系统任务看板、列表等。

同时,知微提供了快捷过滤功能,能够让小队成员可以快捷过滤,例如本小队,某个版本的系统任务。对于进阶用户,也可以利用组合过滤,来实现复杂的过滤需求。知微的所有过滤功能都是零代码实现,不需要用户编写复杂的 JQL。

知微从 4 年前编写第一行代码开始,就确定了零代码的设计目标,我们希望将可视化、数字化管理能力,以零代码配置化的方式,提供给零基础的业务团队、管理团队,实现管理分析能力的普及化。

3

更拟合:产品为中心 VS 项目为中心

「项目」是 包括 Jira 在内许多管理工具的核心概念。这一点都不难理解,这 20 年来,项目管理一直是主流的企业内部管理方式,万物皆项目,一家企业一年 1000 个项目也不奇怪,这其实是对项目的误用。

这完全是对项目管理的误用。项目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应该主要用于少数场合(构建新产品,产品重大升级等)。一家成功的企业,日常管理模式应该是产品管理,而不是项目管理。

《How Google Works》中写道,提供出类拔萃的产品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产品甚至比掌控信息、垄断渠道和强力营销更重要。因为项目只能给企业带来线性成长,而产品才能给企业带来幂律成长。

因此,一家成功的企业,需要同时使用产品管理、项目管理两套管理体系。这方面 Jira 非常呆板,因为 Jira 已经内建了自己的术语体系:项目(Project)-史诗(Epic)-用户故事(User Story)-子任务(Subtask)都是内建写死的。需要用户去适应 Jira 的术语体系。

我们在导入了产品管理机制的客户处,在他们使用 Jira 时,经常听到这样的绕口令:「我们的 A 产品是一个 Jira 项目,构建产品 B 的项目 X 也是一个 Jira 项目 」。这无疑是定死的呆板术语造成的一种管理混乱。

知微在构建之初的另外一个初心就是空杯心态。知微是一个中台,我们只提供基础能力,如卡片、关联、指标、行为等。知微是一个空杯,让客户按自己的想法去染色,完美契合成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自有术语体系,从而降低宣导和理解成本,而不是把我们的术语强加给他们。

对于初级用户,知微会和行业解决方案专家一起,提供行业标准的轻量级解决方案,无障碍直接上手使用,先使用再逐步优化,逐步找出适合自己的模式。

因此,知微更像是一个「企业自己的软件」,管项目、管产品、管业务,知微都可以做到更灵活更适配。

4

更自然:价值流 VS 状态机

Jira 描述事物状态的方式是状态机,如下图所示,是一个网状结构。

状态机是适合机器的状态表达方式,对人类来说过分复杂了。人类对状态的理解基本上是线性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 Jira 客户,是在用状态机实现了一个线性价值流。

然而,Jira 为了状态机的这层复杂性,付出了非常大的成本。客户为了展示看板,还得自己再定义状态机和看板价值流的映射。

知微正是意识到了 Jira 和其他产品在这方面的不足,才创新性地直接用价值流来表现事务状态,这非常符合精益思想。

这一简化,为知微带来了非常的能力提升,例如,知微可以非常容易地提供分段的时效统计,做完一件事,每段花了多少时间,如下图所示:

一个需求从提出到上线30天,需要知道需求编写、设计、开发、测试等环节各花了多少天,由此找出哪个环节慢了、哪个环节影响了整体交付速度,并进行有针对的改进。使用价值流的知微可以轻松实现这种分段时效统计功能,这正是基于线性结构的灵活性实现的;使用状态机的 Jira 却很难实现。

因为简单所以强大,其实底层模型越复杂,上层能力会越受限,知微在这个方面大胆简化底层模型,从而更用户带来更强大的功能。

5

更开放:中台 VS 平台

Jira 是一个孤立生态,靠插件完善自己;知微是中台,主动融入客户工具生态。
相信大多数读者对 Jira 的插件都有所了解。Jira 的思路是自己作为一个平台,用户可以用插件扩充平台能力,并嵌入 Jira 的插件体系中。种类繁多的插件丰富了Jira的能力,但是也需要客户付出了额外购买成本和维护成本。

Jira 「生而孤立」,企业可以用 Open API 来调用 Jira ,反过来却很难将 Jira 整合到自身的工具体系内。

知微诞生于中台时代,将自己定位成是组织工具体系的一环( 如 DevOps 工具链),既可以作为独立的产品,提供完整的数字化管理能力;同时也可以被整合到企业工具体系中。 


‍‍图 / 知微作为中台提供的效能分析能力(部分)

例如,2019年,知微作为效能分析和研发成本管理中台进入了一家 3000 人规模金融科技公司的工具体系,在不改变该公司已使用多年管理系统的前提下,通过微前端等技术,嵌入其自有系统,将其不同系统、工具的数据同步到知微中进行分析,以中台的形式,让企业直接获得如研发行为分析、数字化效能分析、工时管理、成本资本化等能力。

图 / 知微微前端技术

6

更快速:微服务 VS 单体应用

从底层上,Jira 是单体应用,知微是微服务架构。

单体应用问题就在于横向扩展困难,难于支持高并发。之前大家对 Jira 的使用都是零散的,但随着敏捷站会机制的普及,Jira 即便使用 Data Center 版本也无法支持几千人同时开站会的高并发场景。

而知微采用最先进的微服务架构,由十几个微服务组成,天生具备横向扩展能力,可以通过横向扩展来支持这种该并发场景。

现在,是时候重新选择

这次停售事件后,企业是时候重新选择了。至于未来的替代方案 Data Center ,也需要考虑上文我们对比的几个方面:

  • 是只管项目,还是产品+项目?

  • 是只管研发,还是业务产品研发全流程?

  • 选能力全面且适应的,还是不停的用插件去补短板?

  • 让工具融入自身体系,还是逼自己去适应工具?

  • 几十人,百人,千人,还是万人?

所以,是时候重新考虑你的选择了。正如文中所说,知微是一个中台,理所应当的支持 Jira 等工具/系统的数据迁移和同步,能够实现从 Jira 到知微的稳定平滑过度:

工具不存在绝对的最好,只有「是否合适」与「是否更好」。是否合适,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来看,或许可以参照上一节的几条。但无论如何,只有适应企业的工具,而不应存在适应工具的企业,削足适履必然引发更大的问题。

如果认为知微更适合您,想要更深入了解,欢迎在公众号回复「试用」免费试用知微,或在公众号回复并留下联系方式与我们沟通,也欢迎您提出遇到的、想解决的问题,相信我们一定能帮到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