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18:SPI之 芯片W25Q128简介

一.芯片介绍
1.STM32F407中的W25Q128与MCU连接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基本参数介绍
工作电源: 2.7V to 3.6V
存储型矩阵: 一共有65,536页,每页256字节。每次只能写入一页,也就是每次只能写入256个字节。擦除时,只能以16页为最小单位,也就是一个扇区:16*256bits,一次就要擦4KB。
写入时可以以字节为单位写入,但是擦除时只能以扇区为单位擦除。
芯片支持标准的串行外设接口,比如SPI,也支持双IO-SPI或者四IO-SPI。
时钟:SPI clock frequencies of up to 104MHz–标准SPI的时钟高达104MHz。
引脚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CS:片选引脚
DO:数据输出引脚
/WP:写保护引脚
DI:数据输出引脚
CLK:时钟输入引脚
/HOLD or /RESET:“暂停引脚”,也就是如果一个从机正在和主机通讯,当另外一个从机需要紧急处理时,当前从机就会保持当前的通讯状态,待另外一个从机紧急任务结束后再继续被中断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支持 SPI 总线操作模式 0 (0,0) 和 3 (1,1)。当 SPI 总线主机处于待机状态且数据未传输到串行闪存时,模式 0 和模式 3 之间的主要区别与 CLK 信号的正常状态有关。对于模式 0,CLK 信号在 /CS 的下降和上升边缘通常较低。对于模式 3,CLK 信号通常位于 /CS 的下降和上升边缘。
二. FLASH控制指令
FLASH总共有三个状态寄存器
下图是状态寄存器1的标志位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主要关注BUSY位,这个标志位是只读的,当这个标志位为1时,说明FLASH正在进行写入或者擦除操作,此时只会响应读取状态寄存器指令和中断指令,其他的指令会被忽略。
SPI总共有45个指令集,这些指令都有SPI总线控制,这些指令是由片选引脚的下降沿开始,通过SPI总线发出的第一个字节就是我们的指令代码,这个指令代码就是用来揭示进行的操作是读,还是写,还是擦除等等。数据会在时钟的上升沿被采样,采用的是高位MSB先行模式。这些指令的长度不是唯一的,可以是1个字节,也可以是多个字节。这些指令可能也会包含地址,数据,或者一些没有用的无效位。这些指令则会在片选引脚的上升沿结束。所有的读指令会在片选引脚变高后结束,但是读指令或者写入,擦除等指令会在在被锁之后的一段时间后才结束,在这个过程中其他指令会被忽略掉。
具体的指令参考W25Q128芯片资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2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