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DDR4的训练(training)和校准(calibration)--ZQ校准(Calibration)

  LPDDR4的ZQ pin, 用来外接一240Ω±1%上拉电阻。LPDDR4将其作为参考电阻,用来校准DRAM内部的240Ω电阻。因为芯片内部的240欧电阻是由CMOS构成,由于CMOS的天然特性,造成该电阻会随着PTV(制程,温度和电压)变化,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校准。
图片名称
  在JESD209-4B LPDDR4标准中,提到ZQ校准有四个作用

  • 输出上拉校准,即校准输出电压VOH PU-Cal (Pull-up Calibration VOH Point)
  • 输入下拉驱动强度及接收终止电阻的校准 PDDS (Pull Down Drive Strength and Rx Termination)
  • DQ-ODT (DQ ODT Value)
  • CA-ODT (CA ODT Value)
    下面会详细介绍DRAM的I/O的内部结构来说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作用。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同步发表于www.mx1980.cn/blog

1. DRAM DQ Pad内部的电阻网络结构

   DQ是数据传输的双向PAD。
   在读操作时,DRAM需要提供合适的输出驱动电压Voh,在LPDDR4中规定为VDDQ/2.5或VDDQ/3,也即440mV和367mV, 它是靠DQ Pad内的上拉电阻网络来实现的。
   在写操作时,作为接受方,DRAM的DQ会连接一个下拉的ODT 终止电阻(RTT),来改善信号完整性。
  在早期的DDR中,DQ的上拉电阻和下拉电阻是分离结构,从DDR3开始采用上拉和下拉合并的电阻网络来实现。
下图以DDR3中的上拉和下拉合并的电阻网络为例,讲解其实现方法及校准过程:
DQ电阻网络
   如上图所示,DQ Pad内部的电阻网络包含7个并联的上拉电阻,以及7个并联的下拉电阻。上拉连接VDDQ,下拉接地。每个电阻有多个CMOS生成(图中每个 240Ω pull up/down leg),且通过控制上部MOS管来和DQ导通或断开,每个在正常工作的时候应为240Ω。
   在DQ作为输出时,断掉所有下拉电阻,只有上拉电阻和DQ连接,并且控制上拉电阻的导通个数,来控制输出Voh电压。
   在DQ作为输入时,断掉所有上拉电阻,只有下拉电阻和DQ连接,从而构成ODT需要的下拉电阻。并且通过控制下拉电阻的导通个数,生成需要的不同电阻值的电阻。
   上图的电路可以简化表示如下:
DQ简化

2. DRAM内部电阻校准方法

  只有对DQ Pad内部的上下拉电阻网络中的每个电阻进行校准,才能满足高频下信号完整性需求,这就用到了连接在ZQ Pad 外部的240Ω±1%参考电阻。
  校准的前提是,我们认为该外部参考电阻不会随着环境变化,在任何条件下都是标准的240Ω。
  DRAM内部对每个240Ω电阻进行校准时都会共用该外部参考电阻,因此每个电阻是分开进行校准,在时间上不能重叠。
  对每个上拉电阻进行校准时,其校准电路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左侧方框为校准控制模块,内部包含ADC, 比较器,择多滤波器(majority filter)。图中VDDQ/2作为参考电压,有DRAM内部产生。图中最右侧为一个近似电阻(approximation register,是polyresistor), 比240Ω稍大。和该240Ω+电阻并联的有5个P Channel device(如原文所述),通过控制其导通个数,来使其最终等效电阻最终等于240Ω。
  具体校准过程如下

  1. 收到ZQ校准命令后,PUP会被驱动为低电平,使和VDDQ连接的PMOS开关打开
  2. 校准控制模块通过调整VOH[0:4], 来使不同的P Channel device导通
  3. 比较VPULL-UP和VDDQ/2的电压,当二者相等时,DQ上下两侧的电阻相等,均为240Ω,校准完成
  4. 记录下该电阻的VOH[0:4]的值
  5. 对每个上拉电阻进行校准,记录下每个电阻对应的VOH[0:4]值

下拉电阻校准过程类似,不多赘述。不同的是和240Ω+电阻并联的是N Channel device。

3. LPDDR4

LPDDR4的DQ内部上下拉合并的电阻网络应与上文所述的DDR3结构类似,但具体上拉电阻和下拉电阻个数是不同的(其具体结构没找到资料),但根据标准中ODT电阻有6个可选的电阻值,可以猜测其下拉并联电阻有6个。ODT电阻如下表所示:
LPDDR4 Pull down
  由上表可推测,240ohm恰巧是选择一个下拉电阻导通得到的,120ohm是选择2个下拉电阻导通得到的,其他依此类推。
  LPDDR4标准规定DQ的输出高电平VOH只有两个,即VDDQ/2.5和VDDQ/3,分别是440mV和367mV。这两个值应该控制上拉电阻网络得到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同步发表于www.mx1980.cn/blog

参考:
Micron Technical Note:TN-41-02 DDR3 ZQ Calibration Introduction
JEDEC JESD209-4B LPDDR4 Spec

  • 32
    点赞
  • 27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