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云分类与分割的区别联系

最近碰到了分割和分类的概念,理解如下:
1.定义
1.1点云分割
point cloud segmentation:根据空间,几何和纹理等特征点进行划分,是同一划分内的点云拥有相似的特征。点云分割的目的是分块,从而便于单独处理。
1.2点云分类
point cloud classification:即为每个点分配一个语义标记。–>点云的分类是将点云分类到不同的点云集,同一个点云集具有相似或相同的属性,例如,法向量,曲率,树木,人等。
依据获取特征的方式不同, 三维点云分类方法分为三大类:基于点的分类, 基于传统机器学习方法的分类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分类。
2.区别与联系
2.1区别
分割,就是按照特征分区域,分块(类似省市边界划分)。
分类,是具有相同或相似属性(类似华北地区省份,华南地区省份)。
2.2联系
分类可以在分割的基础上进行,也可以直接对点进行分类。
在深度学习中二者都有涉及。

ps:可参考二维图像中二者的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文献:
[1]三维激光扫描点云分类方法研究进展综述
[2]http://www.pointclouds.org/documentation/
[3]建筑物室内SLAM点云的分割与分类
[4]https://blog.csdn.net/niaolianjiulin/article/details/52948274

  • 10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点云分类分割点云处理中的两个重要任务。点云分类是将点云中的每个点分为不同的类别,如地面、建筑、树木等。而点云分割则是将点云分为不同的部分,如建筑的墙、屋顶等。 基于深度学习的点云分类分割方法主要是利用卷积神经网络(CNN)进行特征提取和分类。具体方法包括: 1. PointNet:PointNet是一种基于点集的深度学习架构,能够对不同的点云进行分类分割和语义分析。它使用了局部特征和全局特征来描述点云,同时利用了多层感知机(MLP)和池化操作来提取特征。 2. PointNet++:PointNet++ 是 PointNet 的改进版,主要改进了点云的采样和聚合方法,通过自适应采样和聚合来处理不同密度的点云。这种方法能够有效地处理不同复杂度的点云任务。 3. PointCNN:PointCNN是一种基于卷积的点云分类分割方法,主要利用了点云的局部结构和全局特征来进行特征提取。它使用了基于卷积的滤波器来对点云进行卷积操作,从而提取局部特征。 4. KPConv:KPConv是一种基于卷积的点云分类分割方法,主要利用了点云的局部结构和密度信息来进行特征提取。它使用了核点卷积来对点云进行卷积操作,从而提取局部特征和密度信息。 这些方法都能够有效地处理点云分类分割任务,并且已经在许多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