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M模型和Alpha策略

1. CAPM

1.1 原理

在上一篇文章《资产组合优化原理与实例 Portfolio Optimization 》中,就是运用了CAPM理论。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是由美国学者夏普(William Sharpe)、林特尔(John Lintner)、特里诺(Jack Treynor)和莫辛(Jan Mossin)等人于1964年在资产组合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现代金融市场价格理论的支柱,广泛应用于投资决策和公司理财领域。

CAPM核心理念为:资产组合的收益与系统风险呈正相关,它所承担的风险将会获得与市场平均回报相对应的风险溢价补偿。

公式如下:

E(Ri)Rf=βi(E(Rm)Rf)

E(Ri)
  • 3
    点赞
  • 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APM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是用于评估资产组合的风险和收益的经济模型。在Stata中,可以使用CAPM模型来分析资产的预期收益率和风险。下面以使用Stata进行CAPM模型分析为例进行说明。 首先,我们需要收集资产的历史收益率数据以及市场收益率数据。然后,在Stata软件中导入数据并进行数据清洗和整理。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Stata中的回归分析功能来构建CAPM模型。在Stata中,可以使用regress命令来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其中可以将资产的收益率作为因变量,市场收益率作为自变量,从而得到CAPM模型的参数估计结果。 接着,我们可以利用Stata的回归分析结果来进行CAPM模型的解释和评估。我们可以通过检验模型的拟合优度及参数的显著性来评估CAPM模型的有效性。同时,还可以计算模型的残差和相关系数来评估模型对数据的拟合程度。 最后,在Stata中还可以利用CAPM模型的结果来进行风险和收益的评估和预测。我们可以根据CAPM模型的参数估计结果计算资产的预期收益率和风险,从而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综上所述,Stata可以作为一个强大的工具来进行CAPM模型的分析和评估。通过Stata软件的回归分析功能,可以方便地构建CAPM模型并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应用。CAPM模型在Stata中的应用有助于投资者对资产组合的风险和收益进行科学评估,为投资决策提供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