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关于类(继承)

1、继承:面向对象编程中提供的子类可以沿用父类某些行为和特征的一种方式。

      当一个类继承另一个类时,被继承的类称为父类或基类;该类被称为子类或派生类。      

【特点】:

       ⑴、传递性;(即类B继承类A,类C继承类B,故类C同时拥有类A和类B的成员。)

       ⑵、相对性;(当描述一个类时,不能简单的定义该类是父类还是子类,而需要相对于其他类来言。)

       ⑶、单根性。(c#明确规定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父类,但可以有多个子类。)

【注意】:

1、若一个类没有继承任何类,则自动继承Object类。(Object类是一切类的根类,它定义了所有类最基本的方法和属性)

2、子类继承了父类的属性和方法,但是子类并没有继承父类的私有字段

3、子类并没有继承父类的构造函数,但是。子类会默认的调用父类无参数的构造函数,创建父类对象,让子类可以使用父类中的成员。所以,如果在父类中重新写了一个有参数的构造函数之后,那个无参数的就被干掉了,子类调用不到,所以子类会报错。

解决办法:

1)、在父类中重新写一个无参数的构造函数。

2)、在子类中显示的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使用关键字:base()

 

2、base和this关键字:(不能在静态方法中使用)

  ⑴、base关键字:用于在子类中指代其父类对象的引用,其含义类似于“父类”。

    【语法】:base(参数列表):用于在子类中调用父类中的构造方法;

          base.成员名称:用于在子类中调用父类中的成员。

  ⑵、this关键字:用于在类中指代类的对象的引用,其含义类似于“自己”。

    【语法】:this.成员名称:用于在本类中调用自己的成员。

 

3、访问修饰符protected:(专门用于继承关系的访问修饰符)可以在当前类的内部以及该类的子类中访问。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