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神经网络学到我们想要的特征

神经网络是一个万能函数逼近器。在图像处理领域,函数的输入是一张或者多张图片,而输出是任何我们想要从图片中提取的信息。有的信息只需要掌握像素级别的特征,比如把RGB才是图像变成灰度图。但有的信息却需要对图像进行一定的理解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输出。比如对图像里面的人和动物进行计数。这要求神经网络必须能够识别眼睛鼻子嘴巴,并对这些器官的相对位置有所了解。

神经网络是否能够理解图片的内容,这完全全取决于我们给它的任务。如果我们只让他去学习怎么把才是图片变为黑白图片,它永远不会学到什么是眼睛,什么是鼻子。这和人其实是一样的,如果要求你用最快的速度判断大量的图片是黑白还是彩色的,但你把所有图片分好类后,保证你不会对图片的内容有任何印象。但如果叫你统计所有图片里的面孔数量,那结果就完全不一样。对神经网络也一样,它必须要找到一种方法去识别五官,才有可能正确输出面孔数量。

但这里还有个前提,神经网络的存储能力不能太强,或者说用来训练网络的数据必须够多。不然神经网络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简单记住训练中的每一张图片中的面孔数量。但当一张不在训练集中的图片出现的时候,它就什么也做不了了。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如果你要参加一场考试,你被告诉这个考试只有10道选这题,而且这10道题一定是从一个100道题的列表中抽出来的。那么你一定会把这100道题的答案背下来,虽然你能得满分,但是你完全不知道你学到了什么。但如果告诉你这10道题是从1万道题的题库中抽取的话,你就必须对真正的学习内容进行理解,用有限的记忆容量来推断每道题的答案。

所以总结来说,要想神经网络学到我们期望的特征,我们需要给它一个任务,这个任务只有可能在学到我们期望的特征的基础上,才能完成。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