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的const和非const成员函数的重载

类的const和非const成员函数的重载

我们从一个例子说起,来看上一篇文章中的String类, 我们为它提供一个下标操作符([ ])以读写指定位置的字符(char)。

只要了解过C++的操作符重载的语法,很快就可以写出下面这个[]操作符重载函数:
char& operator[](int posion)    // function_1
 {
      return data[posion];
 };

注意,这里该函数的返回值为一个引用,否则str[0] = 'c'这样的语句就会不合法,因为str[0]将是一个左值。

那么,是否提供这样一个function_1就足够了呢?看下面这段代码:
const String str= "She";
char c = str[0];
    // 错误!编译提示:error C2678: 二进制“[” : 没有找到接受“const String”类型的左操作数的运算符(或没有可接受的转换)

很显然,我们必须还要为const String提供一个const版本的opeartor[]。如下:
char& operator[](int posion) const
 {
      return data[posion];
 }

这样,当使用const的String对象使用[]操作符时,便会调用该const的重载版本。
但是,这样就OK了嘛?虽然上面的那段代码没有问题了,但是其中却隐藏了一个陷阱,看如下代码:
const String str = "She";
str[0] = 'T';

上面这段代码可以编译,运行通过,str变为了"The"!而str声明为const的!!

现在,你应该知道了,对于const的该操作符重载函数其返回值也应该是const的,否则就会出现可以通过其修改const对象的漏洞。修改如下:
const char& operator[](int posion) const
 {
      return data[posion];
 }

好了,现在没有问题了!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下,为了给String提供一个[]操作符来读写指定位置的字符,需要提供如下两个函数,以分别对非const String对象和const String对象提供支持:
char& operator[](int posion)
 {
     return data[posion];
 };

 const char& operator[](int posion) const
 {
     return data[posion];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