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轮廓线索(Contour Cues)的实时行人检测

这是一篇基于传统机器学习的行人检测的博文,和现在的深度学习的效果和速度都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在深度学习之下,确实一个非常值得学习的行人检测的方法。与传统的HOG,DPM相比,该方法主要体现在速度快上,在VGA(640*480)输出下,达到了20fps的速度,并且是单线程,无GPU的条件,比HOG和DPM都要快,同时在测试中表现出了不俗的效果。

         作者是新加坡南洋理工的,吴建鑫,在其个人主页开源了一系列的论文和程序,非常值得学习。作者基于轮廓线索(Contour Cues)分别在TPAMI和ICRA上发了2篇文章,详见博文References。

 

整体思想:

 

(1) CENTRIST(CENsus TRansform hISTogram)特征描述子

作者提出了CENTRIST特征描述子。改特征描述子主要获取相邻像素的比对值。在一个3*3的像素块中,周围的8个像素依次和中间的像素做比对,如果高于中间的像素,则输出的特征矩阵的相应位置为0,如果低于中间的像素则为1,然后就会产生一个3*3的特征矩阵,然后对此矩阵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进行2进制编码,最后得到一个10进制的介于[0,255]之间的编码值。

 

(2)检测框架

规定,检测窗口的大小为108*36,然后将该检测窗口划分为9*4个block,每相邻的2个block作为一个super-block,并用该super-block来提取CENTRIST特征,一个检测窗口一共可以产生(9-1)*(4-1)=8*3=24个super-block,每个CENTRIST特征有0-255共256个特征,最终将生成256*24=6144维的特征。如下图所示的效果图,黄色框为detection window,黑色框为block,红色和绿色框为super-block。

 

(3)线性分类器

 

w为已经训练好的线性分类器的权值参数,为6144维,i,j分别表示super-block的长宽维度,fij为提取出的特征,seita为阈值,最终,如果大于该阈值,就认为是行人,否则认为是背景。

 

检测效果:

从Inria数据集中随机选了一张图片做测试,测试效果如下,可见检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References:

https://sites.google.com/site/wujx2001/home/c4

 

Wu J, Rehg J M. CENTRIST: A visual descriptorfor scene categorization[J]. 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intelligence, 2011, 33(8): 1489-1501.

 

Wu J, Geyer C, Rehg J M. Real-time humandetection using contour cues[C]//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CRA), 2011 IEE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EEE, 2011: 860-867.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