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团子学SAP PS—项目结算规则的自动生成 CJB2/CJB1 (ETO模式下正确结算规则设定案例)

23 篇文章 29 订阅

今天讲讲项目模块和财务模块比较相关的内容:项目结算规则的自动生成,因为实际业务中很多顾问对这些功能掌握不足的情况下往往增加了没必要项目结算规则维护的工作量。(结算规则的自动生成只限于一些常规的场景,如果一个项目中多种成本走向,且同一项目WBS和WBS结算接收方不一致的情况下标准功能往往也是不能满足的)

项目的结算分为两层,首先会是活动结算到对应的WBS(这个策略可以默认,在活动生成的时候结算规则也自动生成),当然如果配置中设定的是网络为成本对象的情况下是网络结算到对应的WBS。

如果是只有网络没有WBS的情况下(比如ATO的模式下,也可以设定网络或者活动结算到COPA或者SDI{销售订单})这些场景不会太常见所以今天主要讲解一下WBS的结算规则的生成,网络活动的大部分使用标准的策略(结算到WBS)即可以满足所以不再细讲。

很多人对WBS结算规则有个误区,觉得WBS的结算应该是底层自动WBS会以上层WBS为接收方结算,而最后只需要维护顶层WBS的结算规则就可以完成整个项目的结算。

事实上每个WBS元素都是独立的一个成本对象,成本流向是可以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每个WBS都可以维护不同的结算规则,所以在结算前每个WBS都应当维护结算规则,对于有些WBS较为复杂的情况下这无疑是比较繁琐的。

首先讲解一下工程制造业项目结算策略以及需要的相关配置:

制造业的项目往往是按照POC的方式结转主营业务成本,FICO顾问会配置相关的项目的结果分析码,项目的结果分析码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设置(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配置选择A的情况下,项目的实际以及计划数据会汇总至结果分析的WBS元素。那结果分析的WBS元素就是指代分配了结果分析码的WBS元素。

下面我们看下结算策略的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张图的配置逻辑是项目中的结算规则生成的时候,开票元素(往往在我们工程制造类项目顶层WBS是开票元素,会和销售订单绑定)会分配到结算参数Z003,Z003是个正常的结算参数文件,可以允许结算到COPA等成本对象,科目确定类为1,1代表成本接收方为获利能力段,在此过程中也会给开票元素分配结果分析码Z00001。而因为在刚刚提到的Z00001结果分析码中的配置中实际成本以及计划成本会汇总到结果分析WBS元素,也就是顶层的开票的WBS,这意味着底层的非开票元素的WBS是不需要结算的。所以科目确定类留空(无接收者),而这里配置的结算参数文件Z016是个什么都无法结算的结算参数文件。(采取自动生成结算规则的情况下,项目参数文件中不应该分配结算参数文件以及结果分析码,因为项目参数文件中的配置主要是针对所有WBS的默认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最后配置好结算策略后应当将结算策略分配到对应的项目参数文件中。

自动生成结算规则的事物代码为CJB2,下面我们来做一下测试:

在运行前顶层WBS的系统状态为CRTD,且结果分析码中值为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我们运行下CJB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一下对应的明细清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清单里面显示的内容主要就是之前讲的制造型结算策略配置的思路:顶层开票元素结算到获利能力段,并分配一个正常结算的参数文件以及项目型的结果分析码。而底层的WBS分配一个不能结算的参数文件,并且没有成本的接收方。

回到项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见顶层WBS系统状态会多上SETC(结算规则已维护),并且顶层开票WBS分配了对应的结果分析码。

实际业务中,可能项目的数量会比较多,虽然这已经是很智能的方式(如果不懂这种配置需要有对应的人手工在项目里面的WBS维护结算规则),但刚刚在CJB2中大家应该发现是针对单个项目运行的。

如果想批量运行的话可以执行下CJB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JB1需要创建变式,可以点旁边的白纸图标进行变式的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可以限定项目范围,意味着在这范围内的项目都在此变式中,这样运行CJB1选择这个变式,所有这范围内的项目都会参与项目自动结算规则的生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保存变式后即可在CJB1执行,这样甚至可以在后台建立相关的Job让系统定期去运行项目结算规则的生成,这样最多的可能避免人工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刚刚看见结算策略中还有“请求成本中心”“责任成本中心”

这种策略比较适合一些费用型项目:比如研发项目等,只要WBS中维护了对应的责任成本或者请求成本中心,结算规则经过CJB2运行后会将费用结算到WSB中维护的对应的责任成本中心或请求成本中心。

最后介绍一个隐藏结算策略:如果有打上211324note,策略中可以多一条5 结算到上层WBS(详情参照note211324),但SAP是不推荐此策略的,原因是因为有可能造成很多标准报表数据失真。

此外如果涉及一些投资型项目,和IM(投资管理模块)集成的话,如果WBS分配了投资计量参数,那么WBS下达时会自动生成在建工程卡片,对应结算规则也自动更新为结算到对应的在建工程卡片。TECO后会按照选择生成固定资产卡片,而这时候对应WBS的请求成本中心字段会很重要,因为生成资产主数据的时候会将此字段传递到资产主数据中。

本文仅用于SAP软件的应用与学习,不代表SAP公司。(注:文中所示截图来源SAP ERP软件,软件相应著作权归SAP所有

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在公众号菜单栏中可以点击“PS交流”即可加入国内最大最专业的SAP PS交流群交流相关方案设计及技术细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2
    点赞
  • 7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