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组网方案研究(2):路由器和光猫上的连接方式

一、无线路由模式

Router,即无线路由模式,这也是我们最常用的一种工作方式,光纤进家后第一个设备就是光猫,将光猫设置为router模式的话,光猫自己帮你拨号,光猫也就变成了路由器,直接自动获取IP地址就可以使用了。

光猫设置为路由模式的优点:

  • 即插即用,方便运营商维护。
  • 省个便宜路由器钱

缺点:

  • 无法获取到公网IP,也就是不能搭建服务器和使用P2P服务。
  • 无法单线多拨增加带宽
  • 无法安装插件进行视频去广告,科学上网等操作
  • 不够稳定,光猫主要功能是光电转换。现在还要担起路由器的责任的时候,就会在传输数据量大的时候,性能不足,光猫经常性死机。这也就是经常需要插拔开关重启光猫的原因。

如果不差钱想要改进的话:光猫设置为桥接模式,用外接路由器拨号上网,解决上述所有缺点。

二、光猫上的Bridge模式

光猫上有桥接模式和路由模式的工作模式。我们第一部分说过了路由模式。

桥模式工作于链路层,也就是说只对网络层过来的IP数据包进行传输不做任何处理如路由转发、数据包过滤,相对于一条通道而已。路由模式工作于网络层,一般的路由设备都是工作这个层上面,这个层次的内容比较丰富,该设备可以pppoe拨号,有防火墙,有nat功能.

网络上传输数据的过程可以用以下方式进行比喻:
把网络上传输的数据包比作一箱货物,现在准备把该货物从A点向B点发送。
第一步:对货物(数据包)进行包装,防止在路上散架或被盗(丢失或被监听),在包装过程中为了便于B接收方方便地解开包装,全世界对这个包装方法进行了规定(协议由此诞生,我们常用的TCP/IP就是这样的协议),在A处一共加上7层包装纸(OSI 7层模型)。
第二步:包装完,就要对这个货物进行传输了,这时存在两种方式,一个是桥接,一个是路由。桥接相当于一条条的大马路,货物通过马路向B传送;而路由相当于交通警察,他将告诉货物哪条才是最近、最快到达B点的路线,所以在关键的十字路口要安放必要的路由器对货物路线进行指挥。
第三步:当货物到达B后,将按照上面约定的捆绑方式(TCP/IP协议)来解开包装.

三、AP模式

传统意义上的路由器: 是路由功能 + AP功能的结合体。

功能: 有线网络中的无线功能交换机。相当于一个连接有线网和无线网的桥梁,AP通过网线接入到已经可以上网的路由器或者交换机上面,然后他就可以达到网络无线覆盖的目的。

通常说的 AP + AC模式上网方式中的AP面板就是用来实现以上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AC无线控制器是一种网络设备,用来集中化控制局域网内可控的无线AP,是一个无线网络的核心,负责管理无线网络中的所有无线AP,对AP管理包括:下发配置、修改相关配置参数、射频智能管理、接入安全控制等。

关于AP和AC说的比较清楚的文章:
https://blog.csdn.net/wangzhen_csdn/article/details/76599754

四、路由器上的repeater中继

中继 (Repeater)顾名思义,中继就是一边是接受信号,一边又发射自己的无线信号。在这种模式下无线路由器以无线网卡客户身份接入主AP,然后再以新增虚拟界面(Virtual Interfaces)来为客户端提供无线接入。该模式的最大意义在于可以解决无线信号受到距离或者障碍物的影响不能传输到更远的问题。这种模式下无线路由器仍然提供DHCP及NAT功能,即所有的内部LAN口以及无线客户接入组成的是一个单独的局域网网段。

中继桥接 (Repeater Bridge)和”中继”模式一样,可以解决无线信号受到距离或者障碍物的影响不能传输到更远的问题。不过,接入到该无线路由器上的电脑终端,是和主无线网网络处在相同的IP地址段。内部的DHCP请求,也会被转发到主无线网络上。(无缝漫游用这个实现)

五、Client模式

Client 客户端模式,像笔记本电脑上的无线网卡那样工作,仅连接其它的无线网络,而不发射自己的无线网络信号。对于无线路由器来说,这种模式相当于启用了一个无线的WAN口,且下面的电脑只能通过有线方式接到此设备。该模式下无线路由器仍然提供DHCP及NAT功能,内部四个LAN口组成的单独IP地址段局域网,通过无线路由器上自己的网关,连上外部主网络。

客户端网桥 (Client Bridge) 和“客户端”模式一样,相当于启用了一个无线的WAN口,且下面的电脑只能通过有线方式接到此设备。不过,内部的LAN口组成的局域网和连接上的无线网段处于相同的IP地址段。内部的DHCP请求也会被转发到主无线网络上。

  • 3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