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18B20温度传感器原理详解及例程代码、漏极开路

【常用传感器】DS18B20温度传感器原理详解及例程代码_Z小旋的博客-CSDN博客_ds18b20温度传感器

传感器引脚及原理图
DS18B20传感器的引脚及封装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S18B20一共有三个引脚,分别是:

 

GND:电源地线
DQ:数字信号输入/输出端。
VDD:外接供电电源输入端。


单个DS18B20接线方式: VDD接到电源,DQ接单片机引脚,同时外加上拉电阻,GND接地

 

注意这个上拉电阻是必须的,就是DQ引脚必须要一个上拉电阻

DS18B20上拉电阻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漏极开路:

首先看一下 场效应管(MOSFE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场效应管 是电压控制型元器件,只要对栅极施加一定电压,DS就会导通

漏极开路:MOS管的栅极G和输入连接,源极S接公共端,漏极D悬空(开路)什么也没有接,直接输出 ,这时只能输出低电平和高阻态,不能输出高电平

那么这个时候会出现三种情况:

图a为正常输出(内有上拉电阻):场效应管导通时,输出低电位输出低电位,截止时输出高电位。

图b为漏极开路输出,外接上拉电阻:场效应管导通时,驱动电流是从外部的VCC流经电阻通过MOSFET到GND,输出低电位,截止时输出高电位。

图c为漏极开路输出,无外接上拉电阻:场效应管导通时输出低电位,截止呈高阻态(断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开漏输出只能输出低电平,不能输出高电平。漏极开路输出高电平时必须在输出端与正电源(VCC)间外接一个上拉电阻。否则只能输出高阻态。

DS18B20 是单线通信,即接收和发送都是这个通信脚进行的。 其接收数据时为高电阻输入,其发送数据时是开漏输出,本身不具有输出高电平的能力,即输出0时通过MOS下拉为低电平,而输出1时,则为高阻,需要外接上拉电阻将其拉为高电平。 因此,需要外接上拉电阻,否则无法输出1。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Z小旋」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as480133937/article/details/112604303

 

  • 8
    点赞
  • 6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