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六) Opencv中 core 核心模块详解——访问图像像素的几种方法

      介绍图像,当然要介绍如何访问图像的像素了~~

      1、像素在内存中的存储方式

      我们知道,图像是由像素组成。对于一幅图片,我们看到的是场景、颜色等,但是计算机看到的是一个大矩阵,矩阵包含的数据成千上万。那么,图像中的像素在计算机内存中是如何存储的呢?

      对于一幅灰度图像,即黑白图片(每个像素都有一个采样颜色,为单通道图像),每个像素值  Mat(i,j) 就是一个灰度值。如下图所示。灰度值一般范围为 0~255,白色为 255 ,黑色为0。


      但是彩色图像每个像素是有分量的。什么意思呢?以 RGB 图像为例,图像具有三通道,即每个像素都是由色彩分量 R、G、B组成,也就是说,每个像素都是由三个值组成的,但是最后反映到像素上,却是一个值。需要注意的是,第一个通道是 B 蓝色分量,第三个通道是 R 分量


      通常情况下,uchar 类型的三通道图像,RGB各有256级亮度,用数字表示为从0、1、2...直到255。按照计算,256级的RGB色彩总共能组合出约1678万种色彩,即256×256×256=16777216。通常也被简称为1600万色或千万色。也称为24位色(2的24次方)。

      2、颜色空间缩减

      我们知道,如果是 uchar 类型的三通道图像,存储像素颜色就有255 * 255 *255 = 1600万 多个,这大大增加了计算的复杂度,对算法性能的影响非常大。因此我们可以采用颜色空间缩减。具体做法就是:将颜色空间值除以某个值,来获得较少的颜色数。举个例子,0~10,我取0,10 ~19我取10,,依次类推吧。如果这样的话,就将颜色的取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