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总结:关于射线碰撞

方法一:Physics.Raycast 光线投射

1.static function  Raycast  ( origin  :  Vector3 direction  :  Vector3 distance  : float =  Mathf.Infinity layerMask  : int = kDefaultRaycastLayers) : bool
一个静态的发射射线的方法,在场景中投下可与所有碰撞器碰撞的一条光线。
参数解释:
origin:射线起始点
direction:射线方向
   distance:射线长度
   layerMask: 只选定Layermask层内的碰撞器,其它层内碰撞器忽略。
返回布尔类型,当光线投射与任何碰撞器交叉时为真,否则为假。
(注意:如果从一个球型体的内部到外部用光线投射,返回为假。 )这一点测试不成功!
2.static function Raycast (origin : Vector3direction : Vector3out hitInfo : RaycastHitdistance : float = Mathf.InfinitylayerMask : int = kDefaultRaycastLayers) : bool
在场景中投下可与所有碰撞器碰撞的一条光线,并返回碰撞的细节信息。

Parameters参数

  • origin
    The starting point of the ray in world coordinates.
    在世界坐标,射线的起始点。
  • direction
    The direction of the ray.
    射线的方向。
  • distance
    The length of the ray
    射线的长度。
  • hitInfo
    If true is returned, hitInfo will contain more information about where the collider was hit (See Also:  RaycastHit).
    如果返回true,hitInfo将包含碰到器碰撞的更多信息。
  • layerMask
    A Layer mask that is used to selectively ignore colliders when casting a ray. 
    只选定Layermask层内的碰撞器,其它层内碰撞器忽略。
Returns
当光线投射与任何碰撞器交叉时为真,否则为假。
使用c#中out关键字传入一个空的碰撞信息类,然后碰撞后赋值。可以得到碰撞物体的transform,rigidbody,point等信息。

详细解释一下:

LayerMask 层蒙版



如图所示,每一个物体都有一个Tag和Layer标签,tag就是一个简单的标签,可以用来区分不同的物体,LayerMask的作用是可以选择性地过滤物体,例如当投射射线时,比如camera.cullingmask和光线投射时候。

如图,可以在TagManager中编辑tag和Layer

然后设置物体的Layer层级,在摄像机中设置camera.cullingmask,可以控制摄像机的渲染层级,用在射线上,可以控制射线碰撞什么,不碰撞什么。

//Raycast hit

RaycastHit hit;

LayerMask mask = 1 << 8;

void testRay(){
if ( Physics .Raycast(transform.position, Vector3 .right, out hit,100, mask. value )){
Debug .DrawLine(transform.position,hit.point, Color .red, 1 );
}

}

上面的例子是从当前脚本所绑定的物体做标点向右发射长度100的射线,射线碰撞层级为8,其他层级忽略。
为了测试,我们在碰撞到物体后画一条红色线条,表示射线,停留一秒钟。
上面这些是射线的一些基本操作。


方法二:Physics.RaycastAll 光线投射

static function  RaycastAll  ( ray  :  Ray distance  : float =  Mathf.Infinity , layerMask : int = kDefaultRaycastLayers) :  RaycastHit []
static function  RaycastAll  ( origin  :  Vector3 , direction :  Vector3 , distance : float =  Mathf.Infinity , layermask : int = kDefaultRaycastLayers) :  RaycastHit []

投射一条光线并返回所有碰撞,也就是投射光线并返回一个RaycastHit[]结构体。



有一部分人说没效果,我想可能是layer值没有设置正确,layer的值应该是等于2的n次方,这个n是layer面板上的值,只要设置正确,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