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碰撞检测

21 篇文章 0 订阅

在目前掌握的情况分析,在Unity中参与碰撞的物体分2大块:1.发起碰撞的物体。2.接收碰撞的物体。

1. 发起碰撞物体有:Rigodbody , CharacterController .

2. 接收碰撞物体由:所有的Collider .

工作的原理为:发生碰撞的物体中必须要有“发起碰撞”的物体。否则,碰撞不响应。

比如:墙用BoxCollider ,所以墙与墙之间无反应。

比如:一个带有Rigidbody属性的箱子,能落到带有MeshCollider属性的地面上。

比如:一个带有Rigidbody属性的箱子,可以被一个带有CharacterController 属性的人推着跑。

就是此原因。

在所有Collider上有一个Is Trigger 的boolean型参数。

当发生碰撞反应的时候,会先检查此属性。

当激活此选项时,会调用碰撞双方的脚本 OnTrigger***, 反之,脚本方面没有任何反应。

当激活此选项时,不会发生后续物理的反应。反之,发生后续的物理反应。

总结:Is Trigger 好比是一个物理功能的开关, 是要“物理功能”还是要“OnTrigger脚本”。

在Rigodbody 上有一个Use Gravity 的boolean型参数.

Unity 物理引擎,处理的一个细节:

当一个CharacterController不发生位置变化,一个Collier发生位置变化后,产生碰撞。将不会调用任何碰撞反映。

物理引擎视为CharacterController无碰撞.


碰撞器由来

1.系统默认会给每个对象(GameObject)添加一个碰撞组件(ColliderComponent),一些背景对象则可以取消该组件。

2.在unity3d中,能检测碰撞发生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利用碰撞器,另一种则是利用触发器。这两种方式的应用非常广泛。为了完整的了解这两种方式,我们必须理解以下概念:
(一)碰撞器是一群组件,它包含了很多种类,比如:Box Collider,Capsule Collider等,这些碰撞器应用的场合不同,但都必须加到GameObjecet身上。
(二)所谓触发器,只需要在检视面板中的碰撞器组件中勾选IsTrigger属性选择框
(三)在Unity3d中,主要有以下接口函数来处理这两种碰撞检测:

触发信息检测:
1.MonoBehaviour.OnTriggerEnter( Collider other )当进入触发器
2.MonoBehaviour.OnTriggerExit( Collider other )当退出触发器
3.MonoBehaviour.OnTriggerStay( Collider other )当逗留触发器

碰撞信息检测:
1.MonoBehaviour.OnCollisionEnter( Collision collisionInfo ) 当进入碰撞器
2.MonoBehaviour.OnCollisionExit( Collision collisionInfo ) 当退出碰撞器
3.MonoBehaviour.OnCollisionStay( Collision collisionInfo )  当逗留碰撞器


  • 0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