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容限的基本概念

摘自:https://blog.csdn.net/hxt691083776/article/details/116943037
  逻辑电平1和0是对某一个电平值的抽象。当电平值为Vdd(例如,Vdd = 5V)时,它被认为是逻辑1。类似地,当电压为0V,则认为是逻辑0。然而,在现实应用中,我们会针对不同的逻辑电平给出一定的电压范围,例如,3.5 ~ 5V之间的电平值都可以被认为代表的是逻辑1,而在0 ~ 1.5V之间的电平值都可以被认为代表的是逻辑0。逻辑1和逻辑0对应的电压范围对于不同类型的电路(如CMOS、TTL)来说是不同的。

  当一个信号叠加了噪声后,其电平会发生变化,但是叠加多少噪声后其逻辑值会发生变化呢?逻辑值不发生变化时,电路所能够容忍的最大噪声值就是噪声容限。噪声容限有两种类型:低电平噪声容限和高电平噪声容限。要理解这一点,我们先看一个例子,如下图所示,图中门A的输出端连接到了门B的输入端。

  低电平噪声容限

  假如门B对低于0.5V的电平会认为是逻辑0,那么门B的输入端Y的逻辑值如果是0,那么其电压最高可达0.5V。如果Y端的电压大于0.5V,B可能会把它当成逻辑1,或者当成不确定值。在B的输入端,被视为逻辑0的最大电压用 VIL 表示。另外,假定门A输出逻辑0时电平值在0 ~ 0.2V之间,那么A输出的低电平最大电压值为 VOL B的低电平输入噪声容限为 VIL 和 VOL 之间的差值。

  NML = VIL - VOL

  高电平噪声容限

  假定B的输入电压大于3.5V时会被当成逻辑1,而电压低于3.5V时B把它当成逻辑0或不确定值,此时被B输入端认为是逻辑1的最小电压用 VIH 表示。如果A输出逻辑1时的输出电压在4 ~ 5V之间,那么其输出的高电平的最小值用 VOH 表示。此时Y端的高电平噪声容限是 VIH 和 VOH 之间的差值。

  NMH = VOH - VI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0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