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串行总线USB

http://218.5.241.24:8018/C35/Course/ZCYL-HB/WLKJ/jy/Chap07/7.3.2.htm

7.3.2   通用串行总线USB

USB(Universal Serial Bus)的中文含义是通用串行总线,它是一种新型的外设接口标准。USB以Intel公司为主,并有Compaq、IBM、DEC以及NEC等公司共同开发,于1994年11月制定了第一个草案,1996年2月公布了USB1.0版本,目前,已发展到2.0版本。1997年,微软在Windows97中开始外挂模块形式提供对USB的支持,1998年后,随着在 Windows 98中内置了对USB接口的支持模块,加上USB设备日益增多,USB逐渐流行起来。

1. USB传输类型

USB传输类型,实质是USB数据流类型,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首先,从管理USB系统软件的角度来描述USB数据流类型的作用,然后,再讨论相应的传输类型的特点。

USB数据流类型:USB支持控制信号流、块数据流、中断数据流、实时数据流等4种数据类型。控制信号流的作用是:当USB设备加入系统时,USB系统软件与设备之间建立起控制信号流来发送控制信号,这种数据不允许出错或丢失。块数据流通常用于发送大量数据。中断数据流是用于传输少量随机输入信号的,它包括事件通知信号、输入字符或坐标等,它们应该以不低于USB设备所期望的速率进行传输。实时数据流用于传输连接的固定速率的数据,它所需的带宽与所传输数据的采样率有关。因为实时数要求固定速率和低延时,USB系统专门对此进行了特殊设计,尽量保持低误码率和较大的缓冲区。

与USB数据流类型对应,USB有4种基本的传输类型,它们是:

(1) 控制传输

控制(Control)传输是双向的,它的传输有2~3个阶段:Setup阶段Data阶段(可有可无)Status阶段。在Setup阶段,主机送命令给设备;在Data阶段,传输的是Setup阶段所设定的数据;Status阶段,设备返回握手信号给主机。

USB协议规定每一个USB设备必须要用端点0来完成控制传送,它用在当USB设备第一次被USB主机检测到时和USB主机交换信息。提供设备配置、对外设设定、传送状态这类双向通信。传输过程中若发生错误,则需重传。

Control传输主要是作配置设备用的,也可以作设备的其他特殊用途。例如,对数字相机设备,可以传送暂停、继续、停止等控制信号。

(2) 批传输

批(Bulk)传输可以是单向,也可心是双向。它用于传送大批数据,这种数据的时间性不强,但要确保数据的正确性。在包的传输过程中,出现错误,则重传。其典型的应用是扫描仪,打印机,静态图片输入。

(3) 中断传输

中断(Interrupt)传输是单向,且仅输入到主机,它用于不固定的、少量的数据传送。当设备需要主机动性为其服务时,向主机发送此类信息以通知主机,像键盘、鼠标之类的输入设备采用这种方式。USB的中断是Polling(查询)类型。主机要频繁地请求端点输入。USB设备在满速情况下,其端点Polling周期为1~255ms;对于低速成情况,Polling周期为10~255ms。因此,最快的Polling频率是1kHz。在信息的传输过程中,如果出现错误,则需将在下一个Polling中重传。

(4) 等时传输

等时(Isochronous)(同步)传输可以单向也可以双向,用于传送边连续性、实时的数据。这种方式的特点是要求传输速率固定(恒定),时间性强,忽略传送错误,即传输中数据出错也不重传。因为这样会影响传输速率。传送的最大数据包是1024B/ms。视频设备、数字声音设备和数字相机采用这种方式。

2. USB的主要特点

(1) 用一种连接器类型连接多种外设

USB对连接设备没有任何种类的限制,仅提出了准则和带宽上界。USB统一的4针插头,取代了机箱后种类繁多的串/并口插头,实现了将计算机常规I/O设备、多媒体设备(部分)、通信设备(电话、网络)以及家用电器统一为一种接口的愿望。

(2) 用一个接口连接大量的外设

USB采用星形层式结构和Hub技术,允许一个USB主控机可以连接多达127个外设,用户不用担心要连接的设备数目会受到限制。两个外设间的距离(电缆长度)可达5m,扩展灵活。

(3) 连接简单快速

USB能自动识别USB系统中设备的接入或移走,真正做到即插即用;USB支持机箱外的热插拔连接,设备连到USB时,不必打开机箱,也不必关闭主机电源。

(4) 总线提供电源

一般的串口/并口设备都需要自备专门的供电电源,而USB能提供+5V,500mA的电源,供低功耗设备(如键盘、鼠标和MODEM等)作电源使用,免除了这些设备必须自带电源的麻烦。同时,USB采用APM(Advanced Power Management)技术,使系统能源得到节省。

(5) 速度加快了

USB设备有两种速度,高速(全速)为12Mb/s,低速是1.5Mb/s。这意味着USB的最高传输率比普通的串口快了100倍,比普通并口也快了十多倍。

USB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尽管理论上,USB可允许多层连接127个设备,但实际应用中,连接到3到4个设备就可能导致一些设备失效;又如,USB虽可以提供500mA的电流,但一遇到高功能的设备,就会导致供电不足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