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立体游戏的起源和目前的发展

1623 篇文章 22 订阅
1407 篇文章 2 订阅
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很多事物都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的被淘汰,又有许多事物不断的萌发着。每一个事物的出现都是秉承着要为人类做出贡献或者给人类带来欢乐的目的。自从游戏的出现,人类就难以拜托它给人们带来的强大乐趣。这可能跟人类有着爱玩的天性不可分割。所以电子游戏行业也有着涂粉猛进的发展。而现在PC游戏的盛行,电子游戏已经将要被推出历史的舞台。但是他们仍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可以说是如今3D游戏的推动器,他是曾经历史舞台上游戏领域的主角,在一些玩家心目中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随着个人电脑配置的不断提升和游戏开发环境的不断完善,人们开始对电脑游戏的画面有着越来越苛刻的要求了,以往的2D平面游戏已经远不足以满足这些游戏玩家的眼光了。于是,如何利用现有的2D显示设备更好的显示出3D的游戏画面以满足玩家们日益增长的画面要求,开始成为游戏制作者和高级程序员们不断挑战的课题。 3D立体游戏如今在游戏市场占据着很大的比重,很多游戏企业、游戏公司也都在围绕着3D立体游戏进行开发制作。在这个时候,如果要是想追溯到第一款3D游戏是非常难的事情,网络上也有很多众口不一的说法,但是都是具有争议性的,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3D游戏一定是在2D游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有了游戏机,就是国内青年人儿时重要的“玩伴”-“红白机”,也同样是在那个时期,电脑游戏也逐渐的盛行了起来,那个时候开始,游戏领域也就开始区分开2D游戏跟3D游戏了。2D游戏就是游戏场景和人物都是平面的,比如早期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超级玛丽》、《魂斗罗》、《俄罗斯方块》等等。3D游戏则是场景和人物都是立体的,而在早起的3D游戏中,由于技术还相当不成熟,所以那时候所谓的3D游戏用现在的衡量标准来看,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3D游戏。最早的3D游戏也都是角度不可以旋转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单视角游戏,这样的游戏从定义上讲不算是3D游戏,只是那个年代做出了人物以及场景的3D效果来。这样糟糕的3D效果直到1992年才被打破,那一年,一个名为3DRealms的公司制作并发行了一款只有2M多的游戏,名字为《德军总部3D》,这款游戏是让玩家真正感觉到了3D效果的游戏,相对于2D画面的X轴、Y轴,Z轴的诞生使玩家们可以自由的以第一视角进出任何一个场景。通过观察这一极其真实的虚拟世界,所有的玩家都感受到了一种巨大的视觉冲击。但这款游戏也不可以任意角度旋转视角,只能以90度角旋转,不久之后,同公司又出了一款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Doom》,想比于《德军总部3D》,《Doom》对于3D技术的理解显然更进了一部,在游戏中玩家可以自由的移动,自由的旋转角度。而《Doom》也成了第一个被授权引用的商品化的引擎,后来有很多游戏都以《Doom》游戏为引擎制作的。虽然《Doom》游戏在当时来说已经算相当完美的了,但是由于当时硬件的制约,当时是一个2D显示速度还很成问题的科技时代,尽管游戏的制作者卡马克用尽了一切能想到的办法来世《Doom》变得跟自己心目中一样完美,但是到最后卡马克也不得不承认,《Doom》也就只算是一款2.5D的游戏,与如今意义上的3D游戏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
到1996年,同样是有卡马克操刀制作的游戏《Quake》,才是真正一款真正意义上的3D游戏。《Quake》带给了我们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真实的3D化虚拟杀戮世界。就技术上来说,《Quake》引擎是当时第一款完全支持多边形模型、动画和粒子特效的真正意义上的3D引擎。而且除了可以使用CPU的软加速进行游戏外,《Quake》还支持使用当时最先进的图形加速卡Voodoo的硬件加速技术,而使用这个GLQuake模式进入游戏的玩家可以获得更快的游戏速度与更华丽的游戏效果。更由于真实的3D场景和3D人物建模的引入,玩家们自由的创造出了多种影响深远的游戏战术。这款游戏的出现可以说是3D游戏领域的一场重要的革命,也从那时候开始真真正正的把人们带入了3D游戏中领域中。
自从Windows98诞生以后,一系列的大型3D立体游戏也竞相问世。像《古墓丽影》,《极品飞车》这一类3D游戏的成功,3D游戏真真正正的开始在游戏领域扎稳了脚跟,与2D游戏想比3D游戏带给玩家们的是一个用数字的方式表现出来的极为真实的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玩家可以孤身一人探险,可以在虚拟的战场与各种怪物殊死作战,可以惬意的开着法拉利在某个小村庄享受田园诗情画意的宁静。3D技术给人带来的就是真实感和强力的视觉冲击力。



最近几年,3D立体游戏更是有着突飞猛进的进展,3D技术也开始在各大领域迅猛的发展了起来,自从2009年3D影片《阿凡达》的热卖之后,3D游戏也开始了大手笔制作,《最终幻想7》、《鬼泣4》这些都可以算是3D游戏中的佼佼者,可以算是游戏迷心目中很难找到其他与游戏替代的完美作品。相伴而来的便是各大跟3D有关方向的公司的崛起。3D游戏的发展,预示着游戏领域未来的走向,也预示着未来人们的生活离不开3D这个概念。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乃至几十年内,3D立体游戏将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的成绩。
深度创艺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