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度学习识别模型的缺陷检测

一、介绍

缺陷检测被广泛使用于布匹瑕疵检测、工件表面质量检测、航空航天领域等。传统的算法对规则缺陷以及场景比较简单的场合,能够很好工作,但是对特征不明显的、形状多样、场景比较混乱的场合,则不再适用。近年来,基于深度学习的识别算法越来越成熟,许多公司开始尝试把深度学习算法应用到工业场合中。

二、缺陷数据

如下图所示,这里以布匹数据作为案例,常见的有以下三种缺陷,磨损、白点、多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制作训练数据呢?这里是在原图像上进行截取,截取到小图像,比如上述图像是512x512,这里我裁剪成64x64的小图像。这里以第一类缺陷为例,下面是制作数据的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在制作缺陷数据的时候,缺陷面积至少占截取图像的2/3,否则舍弃掉,不做为缺陷图像。

一般来说,缺陷数据都要比背景数据少很多,没办法,这里请参考我的另外一篇博文,图像的数据增强https://blog.csdn.net/qq_29462849/article/details/83241797
最后通过增强后的数据,缺陷:背景=1:1,每类在1000幅左右~~~

三、网络结构

具体使用的网络结构如下所示,输入大小就是64x64x3,采用的是截取的小图像的大小。每个Conv卷积层后都接BN层,具体层参数如下所示。
Conv1:64x3x3
Conv2:128x3x3
ResNetBlock和DenseNetBlock各两个,具体细节请参考残差网络和DenseNet。
Add:把残差模块输出的结果和DenseNetBlock输出的结果在对应feature map上进行相加,相加方式和残差模块相同。注意,其实这里是为了更好的提取特征,方式不一定就是残差模块+DenseNetBlock,也可以是inception,或者其它。
Conv3:128x3x3
Maxpool:stride=2,size=2x2
FC1:4096
Dropout1:0.5
FC2:1024
Dropout1:0.5
Softmax:对应的就是要分的类别,在这里我是二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最后的损失函数,建议选择Focal Loss,这是何凯明大神的杰作,源码如下所示:

def focal_loss(y_true, y_pred):
    pt_1 = tf.where(tf.equal(y_true, 1), y_pred, tf.ones_like(y_pred))
    return -K.sum(K.pow(1. - pt_1, 2) * K.log(pt_1))

数据做好,就可以开始训练了~~~

四、整幅场景图像的缺陷检测

上述训练的网络,输入是64x64x3的,但是整幅场景图像却是512x512的,这个输入和模型的输入对不上号,这怎么办呢?其实,可以把训练好的模型参数提取出来,然后赋值到另外一个新的模型中,然后把新的模型的输入改成512x512就好,只是最后在conv3+maxpool层提取的feature map比较大,这个时候把feature map映射到原图,比如原模型在最后一个maxpool层后,输出的feature map尺寸是8x8x128,其中128是通道数。如果输入改成512x512,那输出的feature map就成了64x64x128,这里的每个8x8就对应原图上的64x64,这样就可以使用一个8x8的滑动窗口在64x64x128的feature map上进行滑动裁剪特征。然后把裁剪的特征进行fatten,送入到全连接层。具体如下图所示。

全连接层也需要重新建立一个模型,输入是flatten之后的输入,输出是softmax层的输出。这是一个简单的小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提供一个把训练好的模型参数,读取到另外一个模型中的代码

#提取特征的大模型
def read_big_model(inputs):
    # 第一个卷积和最大池化层
    X = Conv2D(16, (3, 3), name="conv2d_1")(inputs)
    X = BatchNormalization(name="batch_normalization_1")(X)
    X = Activation('relu', name="activation_1")(X)
    X = MaxPooling2D(pool_size=(2, 2), strides=(2, 2), name="max_pooling2d_1")(X)
    # google_inception模块
    conv_1 = Conv2D(32, (1, 1), padding='same', name='conv2d_2')(X)
    conv_1 = BatchNormalization(name='batch_normalization_2')(conv_1)
    conv_1 = Activation('relu', name='activation_2')(conv_1)
    conv_2 = Conv2D(32, (3, 3), padding='same', name='conv2d_3')(X)
    conv_2 = BatchNormalization(name='batch_normalization_3')(conv_2)
    conv_2 = Activation('relu', name='activation_3')(conv_2)
    conv_3 = Conv2D(32, (5, 5), padding='same', name='conv2d_4')(X)
    conv_3 = BatchNormalization(name='batch_normalization_4')(conv_3)
    conv_3 = Activation('relu', name='activation_4')(conv_3)
    pooling_1 = MaxPooling2D(pool_size=(2, 2), strides=(1, 1), padding='same', name='max_pooling2d_2')(X)
    X = merge([conv_1, conv_2, conv_3, pooling_1], mode='concat', name='merge_1')
    X = MaxPooling2D(pool_size=(2, 2), strides=(2, 2), name='max_pooling2d_3')(X)  # 这里的尺寸变成16x16x112
    X = Conv2D(64, (3, 3), kernel_regularizer=regularizers.l2(0.01), padding='same', name='conv2d_5')(X)
    X = BatchNormalization(name='batch_normalization_5')(X)
    X = Activation('relu', name='activation_5')(X)
    X = MaxPooling2D(pool_size=(2, 2), strides=(2, 2), name='max_pooling2d_4')(X)  # 这里尺寸变成8x8x64
    X = Conv2D(128, (3, 3), padding='same', name='conv2d_6')(X)
    X = BatchNormalization(name='batch_normalization_6')(X)
    X = Activation('relu', name='activation_6')(X)
    X = MaxPooling2D(pool_size=(2, 2), strides=(2, 2), padding='same', name='max_pooling2d_5')(X)  # 这里尺寸变成4x4x128

    return X

def read_big_model_classify(inputs_sec):
    X_ = Flatten(name='flatten_1')(inputs_sec)
    X_ = Dense(256, activation='relu', name="dense_1")(X_)
    X_ = Dropout(0.5, name="dropout_1")(X_)
    predictions = Dense(2, activation='softmax', name="dense_2")(X_)
    return predictions
#建立的小模型
inputs=Input(shape=(512,512,3))
X=read_big_model(inputs)#读取训练好模型的网络参数
#建立第一个model
model=Model(inputs=inputs, outputs=X)
model.load_weights('model_halcon.h5', by_name=True)

五、识别定位结果

上述的滑窗方式可以定位到原图像,8x8的滑窗定位到原图就是64x64,同样,在原图中根据滑窗方式不同(在这里选择的是左右和上下的步长为16个像素)识别定位到的缺陷位置也不止一个,这样就涉及到定位精度了。在这里选择投票的方式,其实就是对原图像上每个被标记的像素位置进行计数,当数字大于指定的阈值,就被判断为缺陷像素。

识别结果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一些Trick

对上述案例来说,其实64x64大小的定位框不够准确,可以考虑训练一个32x32大小的模型,然后应用方式和64x64的模型相同,最后基于32x32的定位位置和64x64的定位位置进行投票,但是这会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时间上会增加很多,要慎用。

对背景和前景相差不大的时候,网络尽量不要太深,因为太深的网络到后面基本学到的东西都是相同的,没有很好的区分能力,这也是我在这里为什么不用object detection的原因,这些检测模型网络,深度动辄都是50+,效果反而不好,虽然有残差模块作为backbone。

但是对背景和前景相差很大的时候,可以选择较深的网络,这个时候,object detection方式就派上用场了。

七、关于源代码

这里的代码不再开源,因为设计到技术保密,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动手实现下,难度不大~

  • 23
    点赞
  • 4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2
    评论
【项目介绍】 基于深度学习的热轧带钢表面缺陷自动检测设计与实现python源码+答辩PPT+模型(毕设项目).zip 该资源内项目代码都是经过测试运行成功,功能ok的情况下才上传的,请放心下载使用! 本项目适合计算机相关专业(如计科、人工智能、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等)的在校学生、老师或者企业员工下载使用,也适合小白学习进阶, 或者实际项目借鉴参考! 当然也可作为毕设项目、课程设计、作业、项目初期立项演示等。如果基础还行,也可在此代码基础上进行修改,以实现其他功能。 基于深度学习的热轧带钢表面缺陷自动检测技术 1 基于Pytorch框架初步搭建了一套用于缺陷检测的CNN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借助带标签数据,使用交叉验证的数据集分配方法,对网络进行训练和检测,实验表明,在训练轮次为100轮的条件下,我们的网络识别正确率可达68%; 2 为了充分利用现有数据集,提高模型的泛化性能,我们给现有数据集加上高斯噪声,对数据集进行旋转平移等操作; 3 为了减弱网络模型的过拟合现象,我们采用神经元随机失活(Dropout)方法,通过随机让部分神经元临时不参与计算的方式,减少神经元之间的依赖,迫使网络学习更加普适化的特征; 4 为了减少参数数量,提升运算速度,我们改变最初的网络,采用一种轻量化的网络(EffNet),这种网络相比于传统轻量化网络(SqueezeNet、MobileNet等),在参数量基本相同的情况下,识别精度更高; 5 为了增加自动检测系统的交互性能,我们借助pyqt5设计了具有统计缺陷数量和显示识别结果功能的GUI界面,并将相关代码移植到Linux操作系统下,通过树莓派运行,经检测识别正确率可达94%;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