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 产品列表梳理会

产品列表梳理会(Backlog Refinement Meeting)。

会议目的

Refinement 这个词是加工、提炼的意思,在scrum里,其实就是对下阶段的需求做一个讨论、澄清、细化的一个活动,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使得团队能对后续阶段的需求能有一个Common Understanding,尽量避免团队因为对需求理解的不一致所导致的各类问题,并帮助团队在下个迭代开始的时候更快进入开发状态,它一般是发生在下个迭代开始前的一段时间里。中文一般叫做产品待办列表梳理会议(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

Scrum标准的5个活动里面是没有梳理会的,需求的梳理往往放在计划会里。但是对于刚开始转型敏捷的团队,需求梳理如果放在计划会里,往往会造成迭代计划会时间过长,或者无法准时开始迭代等等问题,所以梳理会才会被独立出来。如果团队成熟以后,需求梳理可以直接放到计划会里进行。

时间要求

Refinement活动还是比较花费团队时间的,那么对于时间总是不够的开发团队来说,花费多少时间来做Refinement是比较合理的呢?
推荐整个迭代花费在Refinement会议的时间占总时间的5%,比如一周的迭代,Refinement通常在2个小时左右。

需求的梳理其实不仅仅只发生在每个迭代的Refinement的会议上,它其实应该是贯彻发生在整个软件开发的全过程中。只是在Refinement 会议上做了最大量的需求梳理的工作,然后从sprint的开始,花费在需求梳理上的时间会慢慢减少,花费在软件设计开发上的时间慢慢增加,到了sprint得后期就慢慢没有了需求方面的工作而只剩下开发上面的工作了。

梳理范围

Refinement并不只是梳理下个迭代的开发内容,而是下个阶段重要的开发需求,Refinement梳理的内容范围往往会大于下个迭代能完成的范围。
在某些变化比较快的领域还会出现Refinement的内容并没有出现在下个迭代开发列表中的情况。

会议主题

简单的来说,Refinement目的就是让我们Backlog里的Story更加DEEP,DEEP的意思是:

Detailed Appropriately
Emergent
Estimated
Prioritized
具体操作方式如下图。
Refinement process
梳理会的主题主要解决以下3个问题:

1. 用户故事讨论,分解用户故事

我们知道用户故事是由PO编写完成,他/她通过采集用户需求或者市场调研不断充实完善用户故事。针对每一个用户故事,在backlog refinement meeting的第一件事情就是PO需要向团队解释用户故事,解释完以后团队可以进行用户故事的讨论。讨论过程中如果发现用户故事过大,就需要进行分解。比如:

  • 做为一个用户,我需要能够登录,以便查看我自己的隐私内容。

可以看出,这类用户故事内容并没有细化到一个可以单独完成的最小工作单元。比如登录的界面该如何显示,后台API该如何对接,登录时的错误信息该如何显示等等。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将用户故事细化分解,使每一个细化后的工作项都可以在一个sprint周期内完成。

如何分析用故事可以参考:用户故事分析。

2. 完善验收标准

用户故事分析并拆解完以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完善用户故事的验收标准,这个工作由PO完成,开发团队以及敏捷教练为辅助。其书写格式可以参考:如何书写验收标准。
只有明确了验收标准,开发团队才能有的放矢,迭代验收的时候PO也才能根据具体的验收标准进行验收。

3. 排定优先级,评估工作量

验收标准完成以后,就可以排定用户故事的优先级。大家可以参考:用户故事优先级排定。

在backlog列表中,优先级的大小与在backlog中的位置相关。优先级越高的用户故事处于backlog的最上面,以此往下优先级越来越低。

用户故事被细化成一个个工作项后,接着我们要做的就是评估每一个工作项的工作量。通常scrum中工作量的计量方式通过斐波那契数列标定,即1,2,3,5,8,13,21,34,55。在实际的项目中,我们通过扑克牌估点。针对每个工作项,开发团队的每个人都给出自己的扑克点数,最后经过大家协商讨论,给出最终的评估。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工作量评估的过程中,PO没有决策权,真正的决策权在团队的手上,大家协商一致,最终达成共识。

与传统的需求评审差异

Refinement(grooming)并不是一个在scrum下才有的新的概念,它和传统的软件开发流程中的产品需求评审非常像,不过它们还是有些区别:

发生的时间不同
需求评审往往发生在整体开发之前,一次性的居多;Refinement可以分次开展,一般发生在每个迭代中间靠后阶段
产生的方法不同
需求评审是由产品单方面给出,其他人提意见;Refinement是期望所有人一起来完成
存在的目的不同
需求评审是上下游交接的手段;Refinement是让大家达成common understanding的方式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