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相互误会、各种不合作、协作困难如何通过高效的沟通机制来解决?

我们都知道,一个项目往往都会牵扯到很多人,比如,项目组的成员、公司的领导、甲方客户、上下游的供应商等等,这些人,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地,影响着(或者被影响着)项目的实施进度,这,在项目管理中,被称为"干系人"或者"相关方"。

项目的顺利实施,实际上,就是在权衡多方利弊后,各干系人对项目的期望达成共识的过程。项目的成功实施,就是满足客户、公司对项目的期望,也就是常说的在时间、成本、质量约束条件下的项目目标。

这,就是沟通的意义。

项目实施过程中,很多的问题,往往都是沟通不畅造成的:各干系人间的信息不对称、相互间的误会、各种不合作、协作困难,造成了项目各种各样的返工、时间、成本上的浪费。这些情况,不会随着项目的推进自动变好,若,不能及时解决,终将会造成项目的失败。

所以,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经理最该干的事,就是搞定干系人,想办法给各方干系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建立起一套顺畅的沟通机制,这就是项目沟通计划表的作用。

《项目沟通计划表》包含两部分内容:项目基本情况和沟通计划。

一、项目基本情况

内容有,项目名称、项目编号、制作人、审核人、项目经理、制作日期,这些都是项目基本信息,通常都有,不用多说。

二、核心、项目沟通计划

这,实际上是一个计划列表,内容有,利益干系人、所需信息、频率、方法、责任人:

  • ①利益干系人:在项目开始时,项目经理,就要首先识别出项目所有的利益干系人,也就是,与项目有直接或者间接关系(影响或者被影响)的所有人员,如,公司的领导、甲方的客户、PMO、项目组的成员、上下游的供应商、未来产品/项目的运维人员等等,把这些人,都列入到此表格中;

  • ②所需信息:识别出干系人后,那接着就要了解这些干系人对项目的期望,不同的干系人、不同的视角、所关心的内容也不同,比如,公司的领导想了解项目的进展、里程碑、重大的决策时间点等;客户,想了解项目的进展、项目能解决的实际问题、业务需求的实现、操作的方便性等;供应商,则,想了解项目的相互接口,以及工作上的相互配合等等;

  • ③频率:与干系人之间的沟通频率,每天/周/月,还是某个时间节点,这也是根据干系人的特点制定的。比如,公司的领导,比较忙,每月定期汇报,或者,重大决策时刻沟通;客户,对项目影响较大,频率自然高点,每周至少沟通一次;项目组成员,沟通最频繁,要协同工作,每天的站会、每周的例会等等;

  • ④方法:采用什么样的沟通方式,面对面、电话、邮件、会议等等。其中,面对面沟通方式的效果最佳,推荐重要工作的沟通,要采用面对面的方式;邮件,建议作为辅助沟通方式,发送邮件时,最好能抄送相关领导,比如,在面对面或者会议后,发送邮件通知相关人员,抄送相关领导的方式;

  • ⑤负责人:谁来负责,要指定好责任人,这也是管理上的本质,事情,一定要落地到实处,就是指定责任人。

当,你把项目干系人都识别出来,并针对不同干系人的特点,制订了针对性的沟通计划(沟通内容、频率、方式、责任人)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再根据计划的实施效果,跟进修订,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在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中,持续顺利地推进。几个要点:

  • 要点①、要识别出所有的干系人:千万不能漏掉重要干系人,如,客户的领导、甲方的运维人员、技术人员等等,他们可能不会直接参与到项目中,可是,未来某个时刻,他们往往会给项目的验收/维护造成影响;

    要点②、根据不同干系人特点制定不同的沟通计划:要事要面对面或者会议方式,邮件辅之,抄送相关领导;

  • 要点③、指定责任人:管理的基础,每件事,都要指定责任人,并且指定唯一责任人,可以有多个执行人,最好还要有检查人;

  • 要点④、计划要与干系人达成共识:计划不能拍脑袋想,要与相关干系人确认,达成共识,相互配合;

  • 要点⑤、计划要根据实际效果实时修订:如果执行起来效果不好,那要及时改进,调整沟通策略。

  • 给大家来一个沟通计划的参考实例:

小结一下:

《项目沟通计划表》,是项目开始时,项目经理需要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定义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沟通框架,“什么时候,和什么人,进行何种方式的沟通,沟通的内容什么?”

概括如下:

  • ①识别干系人:干系人列表,谁与这个项目有关系;

  • ②制定沟通计划:所需信息、频率、方法,用什么样的方法和哪个干系人沟通,沟通什么样的内容;

  • ③指定负责人:这事谁来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