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结的三种常见击穿现象


前言

pn结的击穿特性在 pn 结器件中非常重要,它通常用来描述 pn 结在反向电压作用下的破坏性故障。了解和掌握 pn 结的击穿特性,对于设计、制造和使用 pn 结器件具有很大的意义。

因此该部分内容也常常作为期末考、考研笔试、保研面试、考研复试的高频简答题。


一、雪崩击穿


雪崩击穿(Avalanche Breakdown)是一种常见的pn结击穿模式,其击穿原理为:

随着反向偏压的增大,空间电荷区展宽,将使得耗尽区内积累更多的电离施主和电离受主,电场线由电离施主对应的正电荷出发,终止于结另一侧电离受主对应的负电荷,使得的电场强度(电场线数密度)增大,载流子在电场中的受力增大,加速度增大,所以将会获得更大的动能。

当其自身动能足够大以至于与晶格原子碰撞时可以将其价电子“撞离”出原子核的束缚,即克服共价键键能时,将会额外产生一组电子-空穴对。而新产生的这对电子-空穴又将在电场作用下进行加速运动。上述的结果不断演绎,最终载流子的浓度将如同滚雪球般增加,与发生雪崩的过程类似,因此称为雪崩击穿。


二、齐纳击穿


齐纳击穿(Zener Breakdown)是另一种pn结的击穿模式,又名隧道击穿,在重掺杂的pn结二极管中常占主导地位,其击穿原理为:

在反向偏置的p+n+结二极管中,随着偏压的增大,在能带图上p型区的价带将与n型区的导带平齐甚至略高于。而由于p型区价带中有大量的电子,n型区导带中有大量的空位,且在重掺杂的条件下,反偏下的势垒厚度较小。

根据量子力学中的隧穿效应,p型区价带的载流子可以不再克服势垒高度,而是直接隧穿到n型区的导带中,进而引发器件的击穿。


三、热击穿


与上述二者产生的电击穿不同,热击穿(Thermal Runaway)具有不可逆性,其击穿原理为:

载流子在较高的反向偏压下获得能量,再将获得的能量通过碰撞传递给晶格,使晶格能量增加,从而使pn结的温度升高。

由于温度升高后本征载流子的浓度迅速增加,这便导致反向的饱和电流迅速增加。反向饱和电流的增加又将促使pn结的温度进一步升高,由此形成了正反馈,使得电流和温度无限增大,最终致使器件烧毁。


四、考题分析


问:为什么pn结雪崩击穿具有正温度系数特性,而齐纳击穿具有负温度特性?

参考答案:
对于雪崩击穿,温度升高时晶格散射作用增强,载流子的平均自由程减少,为满足击穿条件则需要一个更大的临界电场,因此会有一个更高的击穿电压。

对于齐纳击穿,温度升高时,半导体材料的禁带宽度(以硅为例)下降,势垒宽度随之下降,隧穿几率升高,从而导致有更多的载流子穿过势垒,因此击穿电压将会降低。


五、公式补充


该部分是上述问题中一些物理过程的定量理论公式,了解即可。
长纵声学波的散射几率:
P s ∝ T 3 / 2 P_s\propto T^{3/2} PsT3/2隧穿几率:
P = exp ⁡ [ − 8 π 3 ( 2 m n ∗ h 2 ) 1 / 2 E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