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W雷达笔记5

在前面的学习中,我们了解了物体径向距离与速度的计算方法,但是要确定物体在空间中的具体位置,还需要知道AoA(angle of arrival)。知道距离与角度可以得出物体在空间中的二维坐标位置。

角度的估计至少需要两个接收天线,从目标到每个天线的差分距离导致了2D-FFT的峰值的相位变化,该相位变化用以估计到达角,如下图所示。

根据上图可得出结论

另外, ω与θ为非线性关系,当θ=0时,ω对θ的变化最敏感,ω随着θ的增加敏感性降低,因此随着θ增加,对θ的估计越容易出错。

同时利用相位变化的计算值都有限制,即|ω| < 180°,因此,因此,间隔为d的两个天线可以提供的最大可测角度为,在现实生活中,天线间隔通常设计为λ/2(1/2个波长),此时最大可估计角度为+/-90°。

由上文得出了测量AoA的具体思路,接下来将开率另一种情况,当两个距离雷达相等的物体以相同的相对速度接近雷达时,峰值出的值具有两个对象相量分量,因此前面的估计AoA的方法将不再适用。想要解决该问题,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具有N组接收天线的雷达,举例为上文提到的情况,如下图所示。将2D-FFT得到的结果峰值相对应的相量序列再进行FFT分解,此情况分解得到两个不同的相位。如下图所示。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ω1 与 ω2对应于各个对象的连续chirp之间的相位差,以此得出AoA的计算公式为

该方式得出的角度也存在角度分辨率,即受到angle-FFT中峰值之间间隔的限制,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公式,当θ=0时分辨率最佳。一般情况下,再现实中通常取天线距离d=λ/2,天线角度θ=0,此时角度分辨率通常为。即角度分辨率仅受到天线个数的影响。推理过程如下图所示。

该笔记到此告一段落,如发现任何文本与理论错误,欢迎指出,同时欢迎学术讨论。联系方式:shadowam@bupt.edu.cn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