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飞驰1000公里的狗狗,救了整个镇的孩子

它,哈士奇,是个名副其实的网红,因其性格温顺、行为幼稚,被叫做“二哈”,成为现在很多搞笑视频、表情包的主角。

当我们调侃二哈可爱、蠢萌的时候,可能还没意识到,它的先祖们,竟是救命的英雄。

1925年,美国阿拉斯加州诺姆镇爆发了一种可怕的传染病:白喉。

白喉,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主要由白喉棒状杆菌引起,由被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

人群对白喉普遍易感,其中又以2到4岁儿童发病率最高。

图片

病原体会分泌白喉毒素,严重时毒素会在患者咽喉处引起上皮细胞坏死及炎性渗出,出现灰白色膜状物,称为“假膜”。

若假膜延伸至喉内或脱落至气管时,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这也是白喉早期致死的主要原因。

图片

因为现在我国的新生儿,都会接种白喉疫苗,咱们国家已经有十几年没再出现过白喉病例了。

然而在百年以前,白喉却是一种致死性极高的传染病,尤其对于儿童而言。

要保命,必须尽快注射抗毒素血清。

可是,在诺姆镇爆发白喉疫情时,当地医院所存的疫苗已经全部过期了。

患病的大多是孩子,已经五人死亡,还有二十个病人躺在医院里等待治疗。

如果没有血清,孩子们就只能等死。

附近有药品的医院在尼纳纳镇,距离诺姆镇,将近674英里(1085千米,约等于从北京到西安的距离)。

此时恰逢冬季,阿拉斯拉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没有直达公路,港口也被冰封,空中航路更是止步于恶劣天气。

这个身处美国极地圈附近的极寒偏僻小镇,还同时遭受着严重的暴风雪,气温逼近零下60度,风速超过每小时80公里,能吹飞屋顶上的瓦片。

图片

如何将救命的血清及时送回来?

在拯救生命这一崇高信念激励下,20名雪橇夫和150只西伯利亚雪橇犬挺身而出,组成了一支由哈士奇担当主力的运输队。

血清的保质期只有六天。

如果不尽快拿到血清,不但生病的孩子难以存活,镇上两千多人也会面临被感染的危险。

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决定抄近路,横穿冰面随时会炸裂的诺顿湾,翻越1500米的小麦金利山,顶着一路呼啸不止的烈风,迎着密集到蒙蔽双眼视线的雪花……

图片

这次运送血清的任务,由20支雪橇小分队接力完成。

其中,19个队伍平均跑了31英里(约50公里)。

还有1个队,跑了264英里(约425公里),走的还是最危险的一段。

图片

图片

这段路程 ——

冰面险象环生,

荒原变幻莫测,

暴风雪咆哮肆虐。

正常情况下要走二十五天。

图片

这些勇士们,用生命在狂奔,只用了五天半的时间,就跑完了全程,挽救了当地的孩子们!

图片

为了纪念1925年雪橇犬们的创举,阿拉斯加从1973年起,每年都举行艾迪特罗雪橇犬大赛,路程终点就设在诺姆镇。

时至今日,在纽约中央公园的一条小径旁边,还坐落着一只雪橇犬的铜像,以此怀念当年那些英勇的雪橇犬与雪橇手们。

图片

雕像底座镶有一块铜牌子,刻着如下的字样:

Dedicated to the indomitable spirit of the sled dogs that relayed antitoxin six hundred miles over rough ice, across treacherous waters, through Arctic blizzards from Nenana to the relief of stricken Nome in the Winter of 1925. Endurance • Fidelity • Intelligence

献给雪橇犬们不屈的精神。在1925年的冬天,它们越过崎岖的冰原,渡过险恶的水域,穿过极地的暴风雪,将抗毒素从尼纳纳接力传递六百英里,拯救了疫病肆虐的诺姆。耐力•忠诚•智慧。

从极地环境走入都市后,如今,哈士奇已经成为流行于全球的宠物犬。

哈士奇生性潇洒,从不愿意做强迫它做的事。人们便把这误以为不靠谱,却不知道:它一旦认真起来,真的能干大事。

这些二哈们,曾经为拯救生命谱写过一段精彩的篇章,它们的事迹,值得我们赞扬。

图片

我辞去高薪自费瑞典留学,抑郁了

《上海交大生存手册》才是真正的 985 必读圣经,文末附传送门

推荐一个最接近真实的英语词汇量测试神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