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u水平放置时的Z轴分量为什么是正值?

前言

常见的一些疑问:

  1. 水平放置时,imu的z轴的值是正值,难道imu的z轴是朝下?
  2. 水平往前倾,根据各轴的读数值,觉得imu的坐标系难道是左手系?

基于以上两个疑问,下面我将按我的理解解释一下。

解释

  1. 假设模型
    我们假设imu的Z轴设计为如下简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带有imu的设备进行加减速运动时,图中的质量块由于受到惯性力作用而上下移动,该过程可通过一些物理参数的变化检测出来,从而算出此时所受的加速度大小。

  2. 有意思的现象
    在静止时,由于质量块受到重力影响,会往下移动,但当我们沿着z轴方向加速移动imu时,此时滑块也会往下移动,因此重力的影响可以等价为imu检测到一个沿着重力反方向大小为g的加速度。

  3. imu每个轴的值是如何计算的
    我们假设一个带有imu的物体在大地坐标系下按加速度 a = ( a x , a y , a z ) T \mathbf{a} = (a_{x},a_{y},a_{z})^{T} a=(ax,ay,az)T 进行加速运动,并且imu与大地坐标系之间的旋转外参为 R b w \mathbf{R}_{bw} Rbw。由于重力影响,结合第2步的等价关系,imu在大地坐标系下还受到一个加速度 g = ( 0 , 0 , g ) T \mathbf{g} =(0,0,g)^{T} g=(0,0,g)T 的影响,g为正值。因此,最后imu的加速度计的测量值为:
    a m = R b w ( a + g ) \mathbf{a}_{m} = \mathbf{R}_{bw}(\mathbf{a} + \mathbf{g}) am=Rbw(a+g)

  4. 回答问题1
    结合第3步公式可知,当imu水平放置时, R b w = I \mathbf{R}_{bw}=\mathbf{I} Rbw=I a = ( 0 , 0 , 0 ) T \mathbf{a} = (0,0,0)^{T} a=(0,0,0)T,此时测量值就等于 ( 0 , 0 , g ) T (0,0,g)^{T} (0,0,g)T ,z轴为正值,并且等于重力加速度大小g。

  5. 回答问题2
    由于我们可以轻易通过重力在x轴和y轴的分量来确定x轴和y轴,唯一存在争议的是z轴,第4步解释了z轴朝上时,静止情况下z轴的读数为正值,基于此可以确定出z轴方向,三个方向确定后即可明确imu坐标系为右手系。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