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运行环境因素

事业环境因素(EEFs)

定义

事业环境因素是项目团队不能控制的,将对项目产生影响、限制或指定作用的各种条件。

外部

2020 年,大家常说的就是大环境不好,指的就是这个外部的事业环境不好。

  • 市场条件:竞争者、市场份额、品牌认知、商标等。
  • 社会和文化影响与问题:政治氛围、行为规范、道德、观念等。
  • 法律限制:安全、数据保护、商业行为、雇佣与采购等有关的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
  • 商业数据库
  • 学术研究
  • 政府或行业标准
  • 财务考虑因素:货币汇率、利率、通货膨胀率、关税、地理位置等。
  • 物理环境因素:工作条件、天气、制约因素等。

内部

  • 组织文化、结构与治理:愿景、使命、价值观、信念、文化规范、领导风格、等级制度、职权关系、组织风格、道德和行为规范。
  • 设施和资源的地理分布: 工厂位置、虚拟团队、共享系统和云计算等。
  • 基础设施:现有设施、设备、组织通讯渠道、IT 硬件、可用性和性能等。
  • 信息技术软件:进度计划软件 系统、信息软件系统等。
  • 资源可用性:合同和采购制约因素、已批准的供应商、分包商和合作协议等。

组织过程资产(OPAs )

定义

组织过程资产是执行 组织所特有并使用 的计划、流程、政策、程序和知识库,包括来自任何项目参与组织的,可用于 执行或治理项目 的任何产物、实践或知识。

过程、政策和程序

  • 指南和标准, 用户剪裁的标准流程和程序以满足项目的特定要求
  • 特定的组织标准, 如 各种政策(如 HR、安保与保密、质量、采购和环境等政策)。
  • 产品和项目生命周期、方法与程序(项目管理方式、评估指标、组织内使用的标准化的过程定义)
  • 模板(项目管理计划、项目文件、项目登记册、合同模板与风险类型等)。
  • 预先批注的供应商清单
  • 政策与监控
    • 变更控制 程序
    • 风险控制 程序

组织过程资产与事业环境因素相互交叉。譬如组织的人力资源政策可以是组织过程资产也可以是事业环境因素,一项政策与规定,利用它,则它就是资产,没有利用他,则他就是环境。

组织知识库

  • 财务数据库
  • 历史信息与经验教训知识库
  • 问题与缺陷管理数据库
  • 测量指标数据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系统运行环境风险是指IT项目运行过程中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运行出现异常的风险。常见的系统运行环境风险包括: 1. 硬件故障:如服务器、网络设备等硬件设备出现故障,导致系统无法运行运行异常。 2. 软件问题:如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等出现问题,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3. 网络问题:如网络中断、带宽不足等问题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 4. 安全问题:如黑客攻击、病毒感染等安全问题,可能导致系统瘫痪或数据泄露等情况。 5. 人为错误:如误操作、误删除等人为错误,可能导致系统数据丢失或系统崩溃等问题。 为避免系统运行环境风险,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 加强硬件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硬件故障。 2. 定期对软件进行升级和漏洞修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 建立完善的网络监控和安全管理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络问题和安全问题。 4. 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对系统操作的熟练程度,减少人为错误的发生。 5. 定期备份数据,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 回答2: 在IT项目中,系统运行环境风险指的是系统运行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问题,这些因素和问题会对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性能产生影响。系统运行环境风险的存在会导致系统性能下降、数据破坏、业务中断等问题,从而影响项目的成功实施。 系统运行环境风险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硬件设备问题可能成为系统运行环境的风险。包括硬件设备故障、硬件兼容性问题、设备容量不足等。例如,服务器故障可能会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硬盘容量不足可能会导致数据丢失。 其次,操作系统问题也是系统运行环境风险的一部分。操作系统的不稳定性、漏洞和安全性问题可能会导致系统受到病毒攻击、黑客攻击或系统崩溃。例如,系统在Windows XP等过时操作系统上运行可能会受到更多的安全威胁。 其次,网络问题也是系统运行环境风险的重要方面。网络连接不稳定、网络带宽不足、网络延迟等问题都可能导致系统运行缓慢或无法正常连接。例如,在网络状况较差的地区运行系统可能会导致用户体验差、业务无法顺利进行。 最后,系统组件和第三方软件的不稳定性也是系统运行环境风险的一部分。系统所依赖的组件和软件版本的更新、兼容性等问题可能导致系统崩溃或功能异常。例如,系统在新版本的浏览器上可能无法正常显示,或是在与其他软件集成时出现不兼容的情况。 为降低系统运行环境风险,可以采取如下措施:选择稳定可靠的硬件设备和操作系统;保持网络的稳定连接和足够的带宽;定期更新系统组件和第三方软件;建立恢复备份机制,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此外,还应该进行系统运行环境风险的评估和规划,在项目实施前就对潜在的风险进行充分的预测和准备,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