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 与 ACP —— 范围管理

前言

考完 PMP 后紧接着加入到了 ACP 的学习之中。PMP 作为项目管理的万法之宗,提供项目管理全过程的指导,其中有一项就是项目范围管理 。 但学完之后具体落地,总感觉差点意思。看到项目管理俱乐部 提供了 PMP 与 ACP ,逐步帮助大家落地项目管理的文章,我把具体的文章摘抄过来,一方面是自己的学习巩固,另一方面是留个记录,方便日后资料的查找。声明: 以下内来来自公众号 项目管理俱乐部。

项目范围管理指什么 ?

项目管理管理包括确保项目成功所需的全部工作,它的作用主要在于定义和控制哪些工作应该包含在项目内,哪些应该排除在外。具体的工作内容如下:

  1. 规划范围管理
    记录如何定义、确认、控制项目范围和产品范围而创建的范围管理计划的过程。本过程的主要作用是在整个项目期间对如何管理项目范围提供指南和方向。本过程仅开展一次。
    ITTO 范围规划
  2. 收集需求
    收集需求是为了实现目标而确定、记录并管理相关方需要和需求的过程。本过程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定义产品范围和项目范围奠定基础,且仅开展一次,在项目的预定义点开展。
    收集需求
  3. 定义范围
    定义范围是制定项目和产品详细描述的过程。本过程的主要作用是描述产品、服务或成果的边界和验收标准
    定义范围
  4. 创建 WBS, 分解需求
    创建工作分解结构(WBS)是**把项目可交付成果和项目工作分解成较小、更易于管理的组件的过程。**本过程的主要作用是,为所要交付的内容提供架构,它仅开展一次或仅在项目的预定义点开展。
    需求分解 WBS
  5. 确认范围
    确认范围是正式验收已完成的项目可交付成果的过程。主要作用使验收过程具有客观性,同时通过确认每个可交付成果,来提高最终产品、服务或成功来获得验收的可能性。 本过程应根据需要在整个项目定期开展

确认范围
6. 控制范围
控制范围是监督项目和产品的范围状态,管理范围基准变更的过程。定期开展对范围基准的维护
控制范围

预测型与适应型项目范围管理对比

瀑布敏捷
项目团队在项目初期确定并整理出完成的范围,而团队对产品知之甚少项目初期,搜集高层及的需求,分解并进一步细化为近期需要实现的需求。在整个项目过程中,随着团队对客户需求和项目实际情况认知的提升,需求会逐步集中和完善。
将需求定义阶段之后的范围变更视为负面组织认为变更时一种积极的完善产品的方式。项目后期的变更往往是最优价值的变更,因为此刻你对产品的理解最深刻。
当干系人确定需求后,项目经理严格控制并抵制变更每次冲刺期,需要重新评估范围,并纳入新的需求,加入到产品代办列表中。产品负责人对新需求的重要性和优先级进行评估。变更不一定会影响进度,只是会排挤最低优先级的特性
项目普遍存在范围膨胀,需求方往往担心中期变更的成本与难度,而提前把一些没有想清楚的产品特性纳入确定范围的依据是产品特性对项目愿景、发布目标和冲刺目标的直接程度。开发团队优先实现最优价值的特性,并确保包含这些特性的产品进口交付。价值相对较低的特性不被实现

如何在敏捷范围中管理范围 ?

敏捷欢迎范围变更,但并不是说可以任意变更,欢迎变更对项目经理的要求更高,项目经理必须要全面的了解当前的范围,并且知道当变更出现时候如何处理。
除非开发团队要求,否则不要为进行中的冲刺增加新的需求。
当收到新的需求时候,如何进行需求的评估,更新产品代办列表呢 ?

  1. 通过询问需求的一些关键问题,来评估新需求是否属于项目、发布或冲刺中的一部分:
  • 新需求是否符合产品愿景 ?
  • 新需求是否符合当前的发布目标 ?
  • 新需求是否与当前冲刺目标相符 ?
  1. 评估需求所需要的工作量,开发团队负责
  2. 将需求和产品代办列表中其他需求进行优先级对比,并根据优先级顺序,将其加入产品代办列表。
  • 产品负责人确认其相对优先级,征求项目干系人意见。
  • 开发团队考虑技术上,需求是否有依赖关系。

敏捷工件在范围管理中的角色

工件确立范围时的角色范围变更时的角色
愿景声明: 产品最终目标的定义以声明为愿景,判断哪些特性应纳入当前项目的范围当有人提出了新的需求,那些需求必须与项目愿景声明相符合
产品路线图:构成产品愿景的产品特性的整体视图产品范围是产品路线图的组成部分。这种特性级的需求有助于业务会谈中阐述实现产品愿景的意义当新特性需求出现时,即时更新产品路线图。它形象的展示了新需求在项目中被采纳的过程
发布计划:一个易到达的中期目标,包含最小的可上市的特性集发布计划包含了当前发布的范围。可按主题来规划发布。将属于当前发布的新特性加入到发布计划中。若不属于当前发布,那么可以将其列在产品代办列表中。
产品代办列表:关于产品的已知需求的完整清单如果一个需求在范围中,它就会被等级在产品代办列表中在产品代办列表上,新的、高优先级的特性会使得那些优先级相对较低的特性排序继续降低。
冲刺代办列表:当期冲刺范围内的用户故事和工作任务冲刺代办列表包含了当前冲刺范围内的用户故事当开发团队在冲刺会议上承诺了冲刺目标后,只有他们才可以修改冲刺代办列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