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问题:“深圳有多少个产品经理?”怎么答?

55 篇文章 0 订阅
42 篇文章 1 订阅

​1945年7月16日上午,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沙漠地区爆炸。

意大利裔美国物理学家恩利克·费米把笔记本里的一页纸撕碎了,一感到震波,他即把举过头顶的抓着小纸片的手松开。碎纸飘扬而下,在费米身后2.5m处落地,心算之后费米宣布,原子弹能量相当于10000tTNT当量。

随后人们用尖端的仪器设备花了数星期时间分析波速、波压,结果证明费米的瞬时估算是准确的。

费米思维提出了一种处理难题的思维方式。

通过认清事物的发展过程及相互联系,运用已知,简单的知识,把复杂的问题划分为小问题逐个解决。排除复杂的计算,由易至难,得到符合要求的结论、解决问题的方案,是费米思维的基本原理。

掌握并运用好这种思维方式将有助于我们正确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和完成任务。

在求职面试中,也经常会考察费米问题:

煎饼大妈一年卖多少煎饼?

芝加哥有多少位钢琴调音师?

全国有多少个加油站?

面试官考察面试者的思维方式时,常用这类问题去区分,这类问题是估算问题,被称为费米问题,是以科学家费米命名的。

这类问题能把两类人清楚地区分出来。

  • 一类是具有文科思维的人,擅长赞叹和模糊想象,它主要依靠的是人的第一反应和直觉,比如小孩天生就会看到的东西进行赞叹。

  • 另一种就是具有理科思维的人,擅长通过逻辑推理、分析的能力解决具体问题。这种思维不是人天生的,需要经过长期的训练。

因此,当面对这类问题时,我们应该知道:

1.这是属于学术界数量估算中的“费米问题”。

2.考察候选人的:逻辑思考、分析和心理抗压能力。

如何回答费米问题?

一般人拿到费米问题这样的题目就会感觉摸不着头脑,不知道怎么解决,干脆凭感觉瞎猜一个数字。

这样其实忽视了面试官考察的目的,他是想看到你面对问题时的分析思路。所以,把思路说出来,来证明你的思维方式是有逻辑的,而不是乱猜一通。

回答费米问题,按照前面说的,将一个复杂的问题拆解成子问题,然后逐一解决。即:Top-down、Bottom-up方法

即先从宏观层面,由上层往下推。

再由某个点从下向上,反推上去。

拿两次推测得到的结果进行对比,如果相差在一定的范围内。那么认为这个结论是可以信任的。为了使结论更客观。要注意补充可能「误差」,减少误差对结果的影响。

案例

预测国内资讯类APP的DAU天花板 (据说是2018今日头条产品笔试题)

分析思路一

Max(DAU) = 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 * 经常使用手机浏览新闻资讯的网民占比 * 使用新闻客户端获取新闻占比。

拆分为三个子问题,各各突破:

  • 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6.2亿(数据源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7年数据)

  • 经常使用手机浏览新闻资讯的网民占比:85%(数据来源CNNIC2017年数据)

  • 使用新闻客户端获取新闻占比:35.2%(数据来源CNNIC2017年数据)

结论:

Max(DAU)= 6.2 * 85%* 35.2% = 1.86 亿

分析思路二

资讯类APP的DAU天花板=网民人数*人均拥有独立设备数量*(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口数量 * 不同年龄层次访问次数)/ 网民总数量

拆分为4个子问题:

  • 网民人数:据新浪财经的2017年互联网数据报告得知,全国网民人数为7.5亿

  • 人均拥有独立设备数量

假设,每5个人(一个小家)有一台平板电脑,则估计人均拥有独立设备为1.2台

独立移动设备数量=网民人数*人均拥有独立设备数量=7.5亿*1.2台=9亿台

  • 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口数量

人口年龄分布我们划分为0-18岁,18-30岁,30-50岁,50-无穷大四个层次,由于样本总体是网民,所以我们假设比例:

0-18岁占 30%

18-30岁占40%

30-50岁占25%

50-无穷大占5%

  • 不同年龄层次访问次数:

年龄层次的不同,习惯也不相同,按以下比例计算:

  • 0-18岁   平均每天访问0.2个APP(考虑到未成年人对这一块需求较小,5个人里有一个人保持每天一次的日活)

  • 18-30岁   平均每天访问0.7个APP(10个人里7个人保持日活)

  • 30-50岁   平均每天访问0.5个APP(10个人里5个人保持日活)

  • 50-无穷大平均每天5% 平均每天访问0.1个APP(10个人里1个人保持日活)

结论:

平均访问资讯类App次数

=30%*0.2+40%*0.7+25%*0.5+5%*0.1=0.515次

国内网民每天访问资讯类APP(重复不计)的次数统计=独立移动设备数量*平均访问资讯类App次数(重复不计)=9*0.515=4.635(亿/次)

敲黑板

公司通过“费米问题”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有逻辑思维能力,日常我们也可以通过有意识的做“费米问题”来改善逻辑思维能力。

解决“费米问题”的办法是使用逻辑树分析方法,将一个复杂的问题拆分成一个一个小问题。从而将没有思路的问题变成条理清晰的思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