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变函数论——集合的势(基数)

知识点

满射

如果对 ∀ y ∈ Y , ∃ x ∈ X \forall y\in Y,\exist x\in X yY,xX,使 y = f ( x ) y=f(x) y=f(x),则称 f f f满(映)射

单射

如果 f ( x 1 ) = f ( x 2 ) f(x_1)=f(x_2) f(x1)=f(x2)必有 x 1 = x 2 x_1=x_2 x1=x2,则称 f f f单射

双摄(一一映射)

f f f既是满射又是单射,则称 f f f为双摄(一一映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若存在一个从集合 A A A B B B上的一一映射 ϕ : A → B \phi:A\rightarrow B ϕ:AB,则称集合 A A A B B B对等的。记作 A ∼ B A\sim B AB。如果 A ∼ B A\sim B AB则称 A A A B B B的“数目”(势或基数)是相同的。

证明集合 A A A B B B对等:
(1)直接方法:构造一一映射: f : A → B f:A\rightarrow B f:AB
(2)间接方法:应用Cantor-Bernstein定理: X ∼ Y ⊂ Y 1 X\sim Y\subset Y_1 XYY1 Y ∼ X 1 ⊂ X Y\sim X_1\subset X YX1X,则 X ∼ Y X\sim Y XY.

可数集

可数(列)集:与自然数集 N N N对等的集合。 N N N的势记为 ℵ 0 \aleph_0 0

至多可数集:有限集与可数集,否则称为不可数集

连续势(连续基数):与 ( 0 , 1 ] (0,1] (0,1]对等的集合的势(基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9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