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法运算-快速傅里叶变换

貌似一种新的乘法快速计算方法已经提交论文,理论上可以达到大数乘法的效率极限。

文章链接:多项式乘法到快速傅里叶变换;此文介绍的非常详细,极力推荐。

文章链接:使用快速傅里叶变换计算大整数乘法;快速傅里叶变换,使用算法设计思想中的分治法,降低傅里叶变换的时间复杂度到 O(N logN)。

傅里叶变换,算法的时间复杂度还是 O(N2)。关键在于:直接进行离散傅里叶变换的计算复杂度是 O(N2)。快速傅里叶变换可以计算出与直接计算相同的结果,但只需要 O(N logN) 的计算复杂度。 N logN 和 N2 之间的差别是巨大的。例如,当 N = 106 时,在一个每秒运算百万次的计算机上,粗略地说,它们之间就是占用 30 秒 CPU 时间和两星期 CPU 时间的差别。

快速傅里叶变换的要点如下:一个界长为 N 的离散傅里叶变换可以重新写成两个界长各为 N/2 的离散傅里叶变换之和。其中一个变换由原来 N 个点中的偶数点构成,另一个变换由奇数点构成。这个过程可以递归地进行下去,直到我们将全部数据细分为界长为 1 的变换。

什么是界长为 1 的傅里叶变换呢?它正是把一个输入值复制成它的一个输出值的恒等运算。要实现以上算法,最容易的情况是原始的 N 为 2 的整幂次项,如果数据集的界长不是 2 的幂次时,则可添上一些零值,直到 2 的下一幂次。在这个算法中,每递归一次需 N 阶运算,共需要 log N 次递归,所以快速傅里叶变换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 O(N logN)。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