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er第十三讲 Alpha混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132920101d8z5.html

Alpha Blending,中文译作Alpha混合
Blending就是控制透明的。处于光栅化的最后阶段。
这里例如我们给一个模型贴一个材质,那么在某个点计算出来颜色值称为源,而该点之前累积的颜色值,叫目标。
语法
Blend Off     不混合
Blend SrcFactor DstFactor  SrcFactor是源系数,DstFactor是目标系数
最终颜色 = (Shader计算出的点颜色值 * 源系数)+(点累积颜色 * 目标系数)
属性(往SrcFactor,DstFactor 上填的值
one                          1
zero                         0
SrcColor                         源的RGB值,例如(0.5,0.4,1)
SrcAlpha                         源的A值, 例如0.6
DstColor                   混合目标的RGB值例如(0.5,0.4,1)
DstAlpha                         混合目标的A值例如0.6
OneMinusSrcColor          (1,1,1) - SrcColor
OneMinusSrcAlpha          1- SrcAlpha
OneMinusDstColor          (1,1,1) - DstColor
OneMinusDstAlpha          1- DstAlpha
运算法则示例:
(注:r,g,b,a,x,y,z取值范围为[0,1])
(r,g,b) * a = (r*a , g*a , b*a)
(r,g,b) * (x,y,z) = (r*x , g*y , b*z)
(r,g,b) + (x,y,z) = (r+x , g+y , b+z)
(r,g,b) - (x,y,z)  = (r-x , g-y , b-z)

                               在树叶使用的Shader中添加Blend代码
Blend zero one:显示背景的RGB部分,无Alpha透明通道处理。

Blend one  zero:  显示贴图的RGB部分,无Alpha透明通道处理。 A通道为0即本应该透明的地方也渲染出来了。

Blend one  one:贴图和背景叠加,无Alpha透明通道处理。仅仅是颜色rgb数值的叠加更趋近于白色即(1,1,1)了。

Blend SrcAlpha  zero:仅仅显示贴图,贴图含Alpha透明通道处理。但是贴图中的透明部分,即下图黑色部分没有颜色来显示,因为源颜色乘以alpha值0,为0;而混合目标的颜色乘以zero 0,也是0。所以透明部分显示的颜色为(0,0,0)


Blend SrcAlpha  OneMinusSrcAlpha:

最终颜色 = 源颜色 * 源透明值 + 目标颜色*(1 - 源透明值)
最常用的透明混合方式。贴图alpha值高的部分,显示得实,而混合的背景很淡。而alpha值高的部分,贴图显示得淡,而背景现实得实。
举例:
(1)假设贴图有一个不透明红色点【风宇冲】Unity3D教程宝典之Shader篇:第十三讲 <wbr>Alpha混合, Color(1,0,0,1),该点背景色为不透明蓝色 【风宇冲】Unity3D教程宝典之Shader篇:第十三讲 <wbr>Alpha混合Color(0,0,1,1)
最终颜色 =  (1,0,0)* 1+(0,0,1)*(1-1) = (1,0,0)【风宇冲】Unity3D教程宝典之Shader篇:第十三讲 <wbr>Alpha混合
结论一:贴图alpha值为1时,仅显示贴图,不显示背景
(2)假设贴图有一个透明红色点【风宇冲】Unity3D教程宝典之Shader篇:第十三讲 <wbr>Alpha混合, Color(1,0,0,0),该点背景色为透明,但B通道值为1,即Color(0,0,1,0)
最终颜色 =  (1,0,0)* 0+(0,0,1)*(1-0) = (0,0,1)【风宇冲】Unity3D教程宝典之Shader篇:第十三讲 <wbr>Alpha混合
结论二:贴图alpha值为0时,仅显示混合目标即背景,不显示贴图
但是目标alpha值为0,即其实这个点的背景是透明的,而我们却把它显示出来了,这就不对了。
经验:带A通道的贴图中,空的地方不只A值为0,RGB值也要为0,不然容易出错。
(3)假设贴图有一个半透明红色点【风宇冲】Unity3D教程宝典之Shader篇:第十三讲 <wbr>Alpha混合, Color(1,0,0,0.8),该点背景色为不透明蓝色【风宇冲】Unity3D教程宝典之Shader篇:第十三讲 <wbr>Alpha混合 Color(0,0,1,1)
最终颜色 =  (1,0,0)* 0.8+(0,0,1)*(1-0.8) = (0.8,0,0.2)【风宇冲】Unity3D教程宝典之Shader篇:第十三讲 <wbr>Alpha混合
而假如0.8变为0.2时,
最终颜色 =  (1,0,0)* 0.2+(0,0,1)*(1-0.2) = (0.2,0,0.8)【风宇冲】Unity3D教程宝典之Shader篇:第十三讲 <wbr>Alpha混合
结论:贴图alpha值越大,颜色偏向贴图;alpha值越小,颜色越偏向混合目标
Blend组合的情况就先讲这么多了,更多的组合需要自己去试去用,现在请再回过头看看第五讲的引言,是不是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