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OTIF预期功能安全的理解

目录

1.目的

2.关键概念说明

2.1 SOTIF

2.2 Misuse

2.3 Triggering Event

2.4 Validation

2.5 Area

3.SOTIF实施过程

4.ISO21448 概要说明

4.1 功能和系统规范

4.2 识别和评估SOTIF产生的危害

4.3 识别和评估触发事件

4.4 修改功能减小SOTIF风险

4.5 确定验证和确认措施

4.6 SOTIF验证

4.7 SOTIF确认

4.8 SOTIF发布方法与准则

5.SOTIF场景搜索

6.SOTIF案例说明


1.目的

在汽车电子领域,已经有了ISO26262这样针对系统的功能安全的标准,为啥同在汽车领域的自动驾驶,需要SOTIF(ISO21448)这样的预期功能安全呢?原因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在系统没有报故障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导致一些危害。因此针对E/E失效外导致的危害,SOTIF是汽车功能安全的一个补充。

简单来说,ISO26262针对:

  • E/E系统的失效

SOTIF针对以下两个场景:

  • 系统或组件的性能受限,导致预期功能不可达;
  • 系统的可预期误用(misuse)/或直译为合理可预期误用。

2.关键概念说明

2.1 SOTIF

Safety Of The Intended Functionality,即预期功能安全。

2.2 Misuse

误用,指的是不按照设计系统的要求,去使用系统,在SOTIF中,什么样的视为误用呢?

  • 如ADAS系统提出明确的 通知警告,告知驾驶员/安全员需要做出相应的接管或反馈时,同时驾驶员也充分理解该 通知警告,但是驾驶员故意忽略,此类情况,可以视为误用;
  • 当驾驶员/安全员,有意违反ADAS的设计,以某种形式去操作ADAS,此类情况,可视为误用。

这里需要对比一下,非误用场景:

  • 驾驶员对ADAS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发出的通知或警告,感到困惑,则不是误用;
  • 驾驶员私自修改ADAS、自动驾驶系统,则属于功能滥用。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淘宝上买的帮人握住方向盘,骗系统的行为,属于什么?

2.3 Triggering Event

Triggering Event,驱动事件,指的是特定驾驶条件下,触发输入系统,可能导致危害事件。

直接拿标准的例子说明:如在高速路上,系统的AEB功能开启,此处误识别一个道路标志,导致车辆以-0.5g的减速度刹车5s。

这样的一个场景条件,就是所谓的驱动事件。

2.4 Validation

Validation,确认,指一系列增加系统符合预期功能的活动,这里主要和Verification进行区分说明,Verification主要针对Area2场景,Validation活动主要针对Area 3场景。其中verification 主要侧重于已知场景的测试,如边界测试-需求测试-注入测试-MIL-SIL-HIL测试等。Validation,则注重于未知场景的测试,如随机测试用例测试-长时间测试-根据经验测试-分析最坏场景测试等。

2.5 Area

Area1:known safe scenarios  已知安全场景

Area2: known unsafe scenarios 已知非安全场景

Area3:unknown unsafe scenarios 未知的非安全场景

Area4:unknown safe scenarios 未知的安全场景

其中SOTIF则主要针对Area2 和Area3对症下药。

3.SOTIF实施过程

4.ISO21448 概要说明

4.1 功能和系统规范

定义系统架构,描述系统的功能,确定系统的边界,此处类似于ISO26262中 相关项的定义。包括系统对外功能的交互的描述,系统内部的描述,尤其涉及到HMI,传感器-算法-执行器等相关描述,用于启动SOTIF。

4.2 识别和评估SOTIF产生的危害

识别危害场景,识别场景的触发条件,确定验收条件。此处主要进行由于功能受限引起的危害事件,分析危害事件的严重度和可控度,确定验证和确认标准。

4.3 识别和评估触发事件

根据上文识别的危害事件,识别触发潜在危害的事件,此处主要是找出触发危害事件的原因。

4.4 修改功能减小SOTIF风险

设计相应的措施,分配到系统功能,以减轻SOTIF风险,进一步评估所采取的的措施,对预期功能的影响。

一般改善措施包括,系统性能提升,如选用性能更好的传感器;限制场景的功能使用,如识别到车道线不清晰-大雨天气等,禁止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或者限制使用某些自动驾驶功能;降低系统和误用,如设计更好的交互或HMI。

4.5 确定验证和确认措施

识别危害事件所在的区域(Area2/Area3),选取SOTIF推荐的验证或确认策略,这里核心是识别出相应的test case,并确定哪些适应于Area2,哪些适应于Area3.

4.6 SOTIF验证

对系统的传感器-算法-执行器等,进行重复覆盖测试验证,以证明修改的系统和组件,符合预期的功能,同时已知不安全(Area2)场景下,功能符合预期(危害风险足够小)。

4.7 SOTIF确认

对系统的传感器-算法-执行器等,进行实际场景验证,以证明修改后的系统或组件,符合预期功能,在未知不安全(Area3)场景下,功能符合预期(证明实际场景风险足够低)。

4.8 SOTIF发布方法与准则

主要是评估残余风险是否可接受,是否符合发布准则。

5.SOTIF场景搜索

SOTIF和ISO26262功能安全一样,也是定义了一套方法论,而SOTIF这套方法论最关键的是,尽可能识别出相应的场景-对应措施-以及验证策略。本文结合自身对行业理解,简要谈谈如何去搜索SOTIF场景。

主要将场景分为两个大类,分别为系统的功能限制,以及系统的预期合理误用。

  • 针对系统性能限制

  a.列出系统所有的功能,并根据功能进一步细分传感器-算法-处理器-执行器,一步一步细分到组件。

  b.罗列出系统各个功能的限制,这里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则,罗列场景,并结合场景,找出功能边界值,极限值等。如考虑道路结构-天气状况-功能逻辑场景等,罗列传感器的极限值,算法的准确性,执行器相应的精确性等。这里场景应将性能限制Mapping到一张表,并评估组合在一起的可能性,将不可能出现的情况可以排除掉。此处可以借鉴HARA分析方法。

  • 针对系统可预期误用

a.首先识别出干系人(Stakeholders)(如驾驶员-乘客等)

b.采用引导词识别误用原因

过程引导词
认知不理解
错误识别
判断错误判断
行动失误(注意力不集中导致)
故意
不能(难以操作)

  c.考虑驾驶员与系统之间的交互(如一些操作,警告,指示,车辆行为等)

  d.考虑用例场景的环境,如道路条件-天气等

  e.通过以上来组合生成误用场景表

6.SOTIF案例说明

以下针对SOTIF工作流案例进行说明(参考ISO21448)

工作流案例(AEB,紧急制动)
系统功能规范本功能使用雷达扫描前方障碍物距离,如果检测到近处的障碍物,AEB将会触发
SOTIF相关的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

交通场景:驾驶在交通繁忙地段

潜在危害:非预期的紧急刹车,可能导致后方车辆追尾

风险可接受?No!驾驶员无法控制该危害,危害取决于两车间的间距
识别和评估驱动事件道路上有易拉罐-或雪糕筒等异物,雷达可能识别为潜在障碍物
识别到的驱动事件可接受?No!由于AEB导致的追尾事故必须减轻
修改功能以降低SOTIF风险限制AEB的制动持续时间或制动力度
修改功能和系统规范增加功能:限制刹车介入,以最小化减小或阻止由于非预期紧急刹车导致的伤害
识别驱动事件可接受?Yes!无需进一步改进
定义验证和确认策略选择设计相关的测试用例,以应对AEB相关的已知或未知非安全场景
验证SOTIF针对已知AEB场景,进行跟踪测试-仿真测试-以及耐久测试。

已知场景足够覆盖?

系统和组件表现符合预期?

Yes,认为所做措施,或相应场景概率足够低,风险可接受
确认SOTIF选择测试用例,进行整车层级测试,长久测试进行统计
系统和组件在真实场景中不会造成不合理风险Yes,长久测试参考GAMAB规则
发布SOTIF方法和准则

获得测试和验证的结果,

证明残余风险可接受。

 

  • 8
    点赞
  • 8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自动驾驶- 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相互作用的挑战 ISO 26262 《道路车辆—功能安全》就如何预防由汽车电子电气系统产生故障导致的意外风险提供了指导 意见。但是,即使电子电气系统没出故障,因技术或系统定义缺陷也会造成安全隐患。 ADAS 开发人员一方面要解决车辆功能安全问题,一方面要考虑时下热议的“预期功能安全SOTIF)”, 处境越发地艰难。目前为止,关于SOTIF 的指导文件并不多。不过,即将发行的ISO PAS 21448《道路车辆— 预期功能安全》文件或将填补这一空缺。 Automated Driving - Challenges in the Interplay between Functional Safety and Safety of the Intended Functionality Mirko Conrad Samoconsult GmbH ABSTRACT ISO 26262 "Road vehicles — Functional safety" provides guidance on how to avoid unreasonable risk due to hazards caused by malfunctioning behavior of automotive E/E systems. However, hazards can also been caused by these systems in the absence of any faults, i.e., resulting from technological shortcomings or shortcomings in their system definitions. Developers of ADAS are increasingly caught between addressing functional safety and the latter topic area, dubbed SOTIF (safety of the intended functionality). To date, there is only limited guidance on SOTIF, but ISO PAS 21448 "Road vehicles— Safety of the Intended Functionality", an upcoming 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 might improve this situatio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