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入门指南:零基础如何自学编程?

注明一下:本文适用于零基础,想自学编程的伙伴,重点在于盘清底层逻辑以及整理一些学习途径。

编程学习如何入门?

第一步:做好心理建设

首先要告诉你一个坏消息:自学编程的弯路多得数不完,坑多得踩不完:

编程环境、各种定义概念、格式规则、缺点优点、语法逻辑、运行BUG、旧教程难以适配新技术......这些都是编程学习中绕不开的坎儿。

所以说,首先要想清楚自己能不能承受这些挫折,自己能不能坚持走到最后。

如果你没有一颗能战胜这些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建议还是尽早放弃,免得心灰意冷,身负重伤。

第二步:选定学习方向

编程的种类非常繁多, 如果从编程语言上分,一般分两种:

  • 一种是高级语言编程,如C++,VB、VF等
  • 另外一种是机器语言编程,如汇编编程等

从高级编程语言的种类上分的话就多了,有VB、VF、VC、Java等。若真要细分,我一时半会儿说不全,你也记不清。

最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结合市场前景先选定一个方向,再选择一门语言。否则就是像猴子掰苞米,不仅浪费了时间,还会一无所获。

第三步:制定学习计划

选定了方向之后,就不要再轻易变动了,因为编程的整体学习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所以一头扎进去学就对了。

自学的过程是枯燥乏味而且痛苦的,所以要想有一定成果,清晰明确的规划是必不可少的。根据选定的方向和平时的空余时间定制计划即可,没有什么模板。

不过个人不推荐一上来就直接啃书籍,这样很容易放弃,建议先去看看大神的一些作品、基础的入门视频、网站等等。

刚开始学习不要想着把所有的知识都学到,开发练习的时候再根据自己要实现什么功能,去查相关的资料。

第四步:培养好的学习方式

学习方式方面,切忌:不要用学生思维去学习编程,而要去用开发者思维学习。

01 费曼技巧

费曼技巧是学习编程能力必须掌握的一个方法。

简单来说就是“以教促学”,每当你认为学会或掌握一个技巧后,尝试去给“别人”讲明白,以这种方式去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以此作为参考,编程的学习也是可以分为3个环节

  • 学:学习模仿优秀的项目,阅读优秀的源码
  • 练:练习,找demo、小型项目、开源项目,大量重复的敲代码
  • 教:通过写教程或者视频的方式给其他人讲明白一个项目

02 多去解决困惑和谜题

有意识的去寻找难题并尝试去解决,它能刺激大脑并保持头脑的运转。当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时,在哪里可以找到解决这些困惑的方法? 下面是一些资源:

  1. Sphere online judge
  2. Uva online judge
  3. Project Euler
  4. Top coder
  5. Python challenge
  6. Code kata

03 加入行业论坛&社区

只有进入行业圈子与其他人交流,你才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才知道自己需要更新哪些技能,遇到问题时也能请教大佬,比自己琢磨快多了。stack overflow

  • gitHub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强烈建议大家没事多逛逛,阅读一些优秀工程师编写的源码
  • stack overflow全球最活跃的程序员技术问答交流社区,也是内容最丰富的社区之一。
  • reddit:用户粘性比较强的开放社区,编程开发板块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可以讨论一些编程开发的问题和当前的 IT 热点资讯。
  • SourceForge:世界上最大的开源软件开发网站,拥有大量非常优秀的开源软件。

04尽可能地多做练习

练习什么?社会媒体是实践的一个重要来源:

  • 加入一些群组和论坛,帮新手程序员解决问题
  • 几乎每本书都有很多经典的案例,不要跳过章节练习
  • 留意实际运用中的问题并且尝试解决掉。

05 认认真真敲代码

认认真真敲代码认认真真敲代码认认真真敲代码认认真真敲代码认认真真敲代码认认真真敲代码认认真真敲代码认认真真敲代码。

编程没有捷径,只有勤奋努力。

以上。

  • 18
    点赞
  • 10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