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和金蝶erp系统哪个好用?选择合适的最重要!

338 篇文章 2 订阅
67 篇文章 1 订阅

用友和金蝶erp系统哪个好用?选择合适的最重要!

做ERP选型的时候,也了解过这两家ERP厂商。金蝶和用友这两家都是知名的ERP系统提供商,有着ERP软件应该有的基础功能,并且做的也比较成熟,它们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然而,正如每家企业都有其独特的需求和挑战一样,不同的ERP系统也有着各自的优势。与此同时,对于不了解ERP系统的企业而言,如何选型就成了头号难题。

作为专注于提供全面企业解决方案的零代码平台,深知在选择适合企业需求的ERP系统时需要谨慎考虑各种因素。这篇文章就把我们团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整合一下,帮助大家解决ERP选型过程中的问题。

ERP系统模板可以自取——https://www.jiandaoyun.com(即开即用,可自行搭建)

一、ERP系统选型基本步骤

因为ERP系统优越的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生产管理体系,ERP系统也顺理成章成为各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尝试项目。

ERP系统虽然主要服务于生产制造业,但以下几种企业也可以尝试ERP系统进行数字化转型:

  • 希望进行库存精细化管理的,渴望利用信息化方式控制库存风险的企业;
  • 对产品生命周期、产品质量和合格率要求严格的企业;
  • 希望对成本精细化管控的、对财务管理要求较高的企业。

这里建议,中小型企业优先选择轻量化的ERP管理系统;大型企业需要搭建更完善的ERP系统。如果企业想要对供应商、仓储或者销售部分进行精细化管理,那么再根据预算和以上细则灵活选择SRM系统、WMS系统、CRM系统等。

JDY作为零代码产品,最大的特征即是个性化搭建、修改应用,以适配不同行业、类型、规模企业的需求,因此JDY提供7套 ERP 场景应用模板以供选择:

那么面对市面上这么多不同类型的ERP产品,企业该怎么去挑选ERP系统呢?

根据我这些年部署ERP的经验,给大家总结了以下步骤:

1.明确企业需求

这点是基础。当企业准备上ERP时,首先要弄清楚企业的需求是什么。那么企业该怎么做呢?

首先找出短缺、瓶颈、不一致、效率低下、浪费资金或生产力低下的流程或系统,把这些流程和系统都梳理起来。

然后拉着解决方案、IT团队、最终用户,以及从事特定业务领域的人员,去和他们探讨,听听他们的意见。

我在ERP购买的早期阶段看到的一个常见错误是,人们普遍关注定价、附加功能,甚至解决方案的延申和补充。

这些事情确实很重要,但它不应该放在第一步就去考虑。

2.比较不同ERP产品

整理好需求后,就需要去了解不同的ERP提供哪些特性、功能和技术了。

大多数企业选择管理系统时都会被市面上各种各样的产品弄得眼花缭乱,所以注意选型的时候要采取大局观的方式,不要陷在小细节的陷阱里。例如——

  • 是选择传统部署方式还是云部署?
  • 企业现有的流程和业务的定制化需求能否被满足?
  • ERP 是否与整个企业现有技术兼容?
  • 必要时,是否可以与财务和人力资源功能配合使用?

而在我看来,最最重要的一个考虑点其实是——ERP是否灵活并且能够适应组织不断变化的复杂性?

企业的业务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而且时要持续扩展的,所以在选型业务系统的时候,一个可定制,一个集成性,是最主要的两个因素。

定制涉及更改软件代码,配置是软件内选项的排列。而对于传统的ERP系统来说,通常定制价格更高,所以在与 ERP 供应商合作前一定要提出这个问题。

否则,后续对于ERP系统的维护和迭代将会成为一个无底洞。

3.落地能力和服务支持能力

当企业已经明确了自己的需求并且了解了不同ERP之间的区别,这个时候考察ERP厂商的系统落地能力和服务支持能力就很重要了。

  • 所选厂商对于客户体验的重视程度如何,品牌口碑如何?
  • 产品落地周期,落地成本如何,会有多少个乙方的成员参与部署?
  • 系统测试该怎么做,公司内部该派谁去跟这个项目?
  • 有没有和不同部门的业务成员沟通,提炼他们对业务上的需求?
  • 系统的易用性如何,基层员工能否快速上手?
  • ......

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前期工作做不好,ERP 上线后可能会导致严重问题,甚至可能直接用不了,前期投入全部打水漂。

4.敲定一个ERP系统

这里给大家将市面上的ERP分为3级,并且列举出他们的特点,供各位老板在选型的时候参考:

第一层:这些ERP规模庞大、功能强大且昂贵,适合有足够预算的大型企业。

第二层:这些系统通常适用于注册资本在5000万-5个亿的企业,提供大量的特性和功能,旨在与快速增长的企业一起快速扩展。

第三层:年总收入在0至5000万范围内的企业最好在这一层选择,因为预算少,人力财力物力都跟不上,这种情况下云部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确保系统的定制和配置符合公司的实际需求,并在必要时简化流程。系统应该易于使用,而不是过于繁琐。

二、ERP系统选型要点详解: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企业选择适合自身的ERP解决方案至关重要。而ERP系统选型如同百战千里,知己知彼乃取胜关键。

”知己“,即深刻了解自身业务运作和管理需求,明晰企业的核心价值、目标以及独特业务流程。这种深入洞察使企业能够准确把握所需功能、技术架构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确保选用的ERP系统真正契合企业战略。

”知彼“,则是深入了解潜在的ERP供应商,包括但不限于金蝶和用友等知名厂商。通过详尽调研,了解各个供应商的产品特性、技术支持、售后服务、用户体验以及成本结构等方面,以便作出明智的选择。细致的市场研究和客户反馈分析,有助于企业在选择过程中避免陷阱,确保ERP系统的顺利实施与长期稳定运行。

知己:根据自身需求选择ERP

在选择前,很多企业往往因为不够了解自己的企业,导致跌入一些常见的陷阱之中。

因此,企业在选择ERP前,需要按照如下思路去确认:

  • 是否要上:比如仓库管理更需要ERP,而CRM更多是管理客户,无纸化办公则更需要OA……
  • 选择什么样的:不同行业、规模需要用的ERP不同,有的企业倾向于生产环节管理,有的企业偏向于财务管理,有的企业偏向于……
  • 哪些可供选择:企业须对众多的ERP产品进行预筛选,以便后续集中精力对最为合适的几家 CRM进行重点对比与筛选。

此外,制造业各细分行业的产品结构(BOM)、业务模式多种多样,进而演变出相应的生产类型和生产模式多样。不同的生产模式的组织管理流程形成了差异,与此同时,对数字化管理工具的自定义配置的要求也随之增加。

下面简单说说制造业5大生产模式的差异:ATO、MTS、MTO、ETO、CTO——

  • 生产模式一:按订单装配(ATO)
  • 生产模式二:按库存生产(MTS)
  • 生产模式三:按订单生产(MTO)
  • 生产模式四:按订单设计(ETO)
  • 生产模式五:按订单配置(CTO)

五大生产模式的差异

1.从库存控制看五大生产模式差异

从库存控制角度来看:

  • ETO 模式可能需要进行原材料的库存管理
  • MTO 模式需要重点进行原材料的库存管理,备好原材料库存,接到订单后开始成品生产。
  • ATO 和 CTO 模式需要重点半成品和原材料的库存管理,备好半成品零部件的库存,接到订单后直接按订单组装成品;若企业的零部件由自己生产,则还需要备好生产零部件的原材料库存。
  • MTS 模式,根据库存及销售预期,提前生产一定数量的产品,然后再等待订单的到来直接出库。同时,根据企业是否自主生产成品的零部件,还需要准备一定数量的半成品、原材料库存,确保插单、急单情况下的企业交付能力。

2.从订货提前期看五大生产模式差异

从交期与库存分析可以看出:

  • MTS 交货期最短,库存最大,有成品库存压力;
  • ATO/CTO 交货期仅是装配时间,成品库存较少,有半成品、原材料库存压力;
  • MTO 交货期较长,有少量原材料库存压力;
  • ETO 交货期最长,库存较少,无库存压力。

3.五大生产模式的产品生命周期

同一个企业为了切入市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产品,其制造策略也是不同的:

  • 导入期产品采用更多是 ETO 模式,通过满足个性化需求拉开与同类产品的差距
  • 增长期和衰落期产品采用更多是 MTO 或 ATO 模式,以保证最低的订单延迟、最大化资源利用率、最快的库存周转
  • 成熟期产品采用更多是 MTS 模式,以标品生产为主,加快库存周转,以获得更高收益

知彼:全面了解各类ERP产品

企业对自己做了充分的认知后,接下来才是实际的选型工作,那么企业又要从哪些维度判断CRM产品呢?

企业在选择ERP系统时,需结合产品能力、服务能力、背景能力来考虑,这样才能实现预算利用的最优化。具体考虑细则已经给大家整理好了:

按开发方式分类,市面上ERP软件大概有以下3种:

1.标准ERP应用

代表:国外老牌ERP厂商:SAP、Oracle

这类ERP应用的显著优点是在各领域深耕多年,自身迭代完善,功能强大。

但一方面,这类软件费用高昂,以SAP为例,超大型企业使用SAPS/4 HANA,或者传统的BusinessSuite ECC,价格基本在600万以上。

此外,还有一个显著问题——这类软件的实施往往“三分靠软件、七分靠项目经理”。

因为软件本身都有其固定的管理理念,与量身定制的系统有所不同,企业在利用软件的典型业务模型和操作模式的同时,仍需与自身的实际业务和工作流程等进行整合、修改和完善,有些模块甚至需要经过二次开发。

2.找外包/自己开发ERP软件

虽然满足了企业个性化定制的需求,但项目前期投入的人力成本、后期的维护成本、整个项目周期的时间成本,都是一笔不菲的花费。

3.ERP模板+零代码自主搭建

代表:简道云

这是近年来市面上比较流行的一种ERP实施模式,可以真正做到“把企业数字化的能力重新交回给业务人员”。

提供了标准ERP功能,满足高效的企业信息化管理;也提供了零代码开发平台,企业能够快速搭建管理系统,成本大幅降低,实现个性化管理。

在选择ERP系统是我们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参考选型的维度,选择适合的ERP系统。

目前最受欢迎一般是第三类,因为其既满足标准的业务流程,也可以及时的去进行系统的迭代。

数字化经济时代,各行各业的业务时时刻刻都在变,要想去适应业务、匹配业务,ERP系统就必须保持同频的更新。

为什么更多人选择第三类?长期实践沉淀下的ERP模版保证产品的质量,零代码的搭建有赋予系统更多的灵活性和自主性,自主修改方便迭代。

三、制造企业整体落地思路

在设计信息化落地思路前,我们来看一下制造业企业内部常见的组织架构

  • 年产值达到8000万,一般就会有完整的销售部门、财务部门、产品部门、生产部门、后勤部门;
  • 年产值达到2亿时,一般计划经理、采购部门就要从生产部门里面分离出来,独立作业;
  • 年产值达到5亿时,人事部门、行政部门就要开始重点部署;生产部门中的仓库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开始重点部署;
  • 年产值达到10亿时,卓越运营中的精益部门、安全部门、质量部门就要从生产部门中独立出来,独立作业;
  • 年产值达到20亿时,会有成体系的 IT 部门,有 CIO 概念,统管硬件、软件、网络运维;
  • 年产值达到50亿时,制造业企业会发展到集团层面,集团旗下各工厂会自有一套组织架构(5-10 亿)。

常见的信息化发展路径,常常会根据企业规模情况、经过如下5个过程:

1.年产值2亿以下的企业建设蓝图

Excel信息化阶段,建设轻量化 ERP

对于小微型制造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打开销售、物料、车间生产的黑匣子,把整个业务串联起来,业务执行细节反而不是那么重要,不需要特别规范、卡死的业务流程。

市面上已有的ERP系统贵而且复杂,搞信息化相当于搞投资,很容易被“业务标准化”忽悠,每年掏大笔钱请顾问优化流程。再加上移动端不友好、需要专业IT运维,这类企业很难把市面上现成的标准ERP落地下来。

建议此类企业先参考简道云的轻量化 ERP 系统,轻量化 ERP 中涵盖了从销到产的全过程业务,功能基本可以满足此类制造企业的需要。

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小微型制造业的 CEO 都可以参考这个系统自行梳理自己企业内的完整业务流程,甚至自行搭建业务系统,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不断磨合、搭建、推行落地的过程中,简道云可以陪这些小微企业共成长,真正实现小微企业信息化的“从0到1”。

2.年产值2亿 -5亿的企业建设蓝图

ERP信息化阶段,建设条码工厂

年产值2亿~5亿的制造业企业往往是根据财务的需求上了一套 ERP 系统,但企业仍处于业务与ERP的磨合期。在这个阶段,财务确实可以在 ERP 上面根据业务实际制单,但还会出现数据不全、出错等问题,一到月末就要花很多时间进行查账。虽然上了 ERP,采购、生产、仓库等业务部门也并没有获得实实在在的部门提效价值。

更麻烦的是,由于ERP跟实际差距过大,而且没有移动端,企业很多模块仍以Excel或纸质单据形式运转,形成了ERP一条线、Excel一条线的情况,企业为了保证ERP数据的准确性以及主线业务可以继续跑,雇佣了大量文员把Excel的数据搬到 ERP上面,信息化非但没有降本增效,反而还因为增设文员增加了一大笔开支。

所幸的是,这些企业可以选择简道云来弥补现有 ERP 系统的不足。

要让采购、生产、仓库部门看到实实在在的信息化提效,就要在信息化建设目标中明确信息化给这些部门带来哪些价值。

  • 通常在这个阶段,车间最需要的是产量统计、物料统计和设备动态;
  • 其次是实现订单、项目、批次的需求侧数据追踪;
  • 最后是经营目标上能够在计划、质量、成本方面反映整个生产制造的运行状态。

为了拿到可以满足分析需求的数据,企业就要调动一线把数据上报。在不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数采的前提下,最好的方法就是建设条码工厂,让一线员工通过移动端扫码的形式上报数据。

简道云官方提供了许多成熟的条码流程模板,包括生产报工与追踪、车间仓库管理、设备管理点巡检等,用户可以自行拆解研究,按照企业最合适的模式搭建相关应用,弥补ERP所不能满足的场景需求。

随着成熟场景的落地,企业还可以探索更多精益生产的场景,自行把所有现场管理相关的场景全部线上化,做到车间数字化、条码化转型。

此外,对于企业内的 ERP、CRM、SRM、客诉售后等管理场景,企业已经有系统的,可以跟简道云打通;还没信息化的可以直接在简道云上搭建起来。让简道云变成企业信息化查漏补缺的“万金油”,真正调动所有部门进入数字化转 型的趋势中来。

以上,希望对您了解ERP有帮助。

  • 2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