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相关书籍读书笔记

人月神话

一般很老的书,主要围绕作者在一个操作系统的项目过程展开,其开发模式和今天互联网的开发模式大不一样,他们当时的项目可能会有上千人参与,耗时几年,所以需要严格的项目流程,比如先由10人组成的架构组,对所有功能进行严格的规格制定和架构设计,再交付给开发实现人员去实现。

 

不过这也挺有意思的,至少有对比,知道老一辈的程序员所经历的项目管理是怎样的,他们的项目管理经验是什么。

按着书中的主线记录下重要的几个点:

1:估算,软件工程不像土木工程,可以通过增加人手来换取时间进度。

但往往有点项目,增加人手不并能减少工作时长,这里涉及到人员的理解、培训、熟悉过程

这里有个建议:向进度落后的项目中增加人手,只会使得更加落后

人月作为衡量一项 工作的规模是一个危险和有欺骗性神话。它暗示着人员数量和时间是可以相互
 

 

image.pngimage.png

2:项目模块中间有相互依赖关系,按现在的说法是,要找到关键路径,得到项目最大的风险和瓶颈,

3:在基于可靠基础的估算出现之前,估算工作量的时候,项目经理要坚持自己估算。

4:分工:在小规模的团队中,比如10人左右,作者是建议参照外科手术的分工,一个主刀,其余辅助,高效完成同一件事情。

5:架构师在设计系统的时候,应该也让开发人员参与,一方面提高开发人员积极性,也充分发挥全员创新。系统设计不要成为架构师的专制特权。

6:如何避免二次重构?对于架构设计师而言,可以用一个公式:在每次改进之前,功能x不能超过m字节n毫秒。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对于项目经理而言:坚持拥有2个项目开发经验架构师的意见,同时保持主键,不被一些特殊的需求带偏,确保原则的概念和目标在详细设计上的完整性。

7:交流是成功的关键,特别是处于横向虚拟组织的时候,职权并不是那么明确,跨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是项目成功失败的重要决定因素

8:信息共享,没一天、半天的落后,比起重大问题更难发现和解决,严格指定进度表来解决这个问题

项目经理可以私下在处理这些进度风险,但是按里程碑向老板的汇报进度,老板则需要注意,对于项目经理可以完成的风险,不要随意发号施令,减少项目经理的积极性。

9:必须有评审的机制,从而所有成员可以通过它了解真正的状态。出于这个目的里程碑的计划和完成文档是关键。

10:文档非常重要,让其合并到源程序至关重要。

 

 

赋能

建立信任和信息共享的团队

案例1:飞机坠毁:机长充分讨论方案,但是最后一切就绪准备降落的时候发现汽油没了,最终迫降,另外一起事故因为机长把任务分配下去,每个小团队解决检查各自系统,最后完美降落。

案例二:海报突击队非常强大,但是训练的项目,都必须是2个以上的人才能一起完成,为的就是训练出团队能力非常强的军人。

 

加强信息互通,突破深井、打破囚徒困境

深井式组织结构在某些专精领域是有效的,但是在需要多部分协同作战的时候,由于信息不通畅,往往各自为战,囚徒困境也是一样,只有大家相互沟通、才能达成全体结果最优。

 

面对不确定性:赋能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在复杂的情况下,抓住重点目标,大胆放权,提高组织的适应能力

 

项目管理精华

21世纪,人人都是项目经理,项目成功的关键是带领团队,发掘成员的潜力,让他们在参与的项目中发挥每个人的潜力。

 

核心观点:

最有效的项目管理:人+流程=成功

 

5个必要的流程组:发起-》(规划+执行)->监督与控制-》结束

 

非正式授权,怎么领导其他人?4个关键点:

展示尊重:相互尊重,坦诚相待

先聆听(好几本书都提到,非暴力沟通、人性的弱点):克制自己说个不停的冲动,让成员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

明确期望:让团队成员达成共识,目标一致

承担责任:制定的规则严格执行,用于坦诚承担错误和失败

 

发起:将目标量化,让团队成员达成共识

(被蒙上眼睛的人无法走直线的)

组件团队,确定利益相关方,并进行访谈,完成项目范围的描述。

 

规划:设计清晰的路线图,确保做出正确的决定

风险评估和管理:影响*可能性=实际风险

设计项目日程表,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包含全部的事情和里程碑

制定WBS(工具:可用思维导图推演、线性表格、便利贴)

为工作排序,甘特图,得出依赖关系和关键路径

 

 

执行:

责任:向团队成员明确,做的事情意义,明确责任划分,增加相互信任感

(自制力再强的人,也需要别人的监督,让别人承诺时间,也是加强影响力的方法)

团队责任机制:每周责任会,定期汇报机制,查看与既定目标的差距。(短小精悍)

如何让其他人对工作负责?定期汇报机制,调动他主观能动性,如果还是不行,需要在团队面前或者一对一的进行“责任对话”,需要明确正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当然需要首选展现尊重)

对话计划表:对象、我的目的是什么?事实是什么?影响是什么?后续措施是什么?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监督:

风险管理:不管好的坏的,都要坦诚汇报,隐藏问题,只会更糟糕

范围管理:不要随意变更范围,范围扩大,会容易让项目失控

需要走需求变更申请。让项目干系人都知晓这个变更带来的影响和应对措施,再次让目标达成一致

 

结束:

正式结束项目,总结经验教训、以供未来的项目进行参考。

过程中可以核对计划的清单,哪些完成哪些没完成,原因是什么,改进措施是什么?

这个点在仓储也是有借鉴意义的,现在项目收尾太随意了,完全没有什么沉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