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需求分析一例

业务背景:

医院里医生给病人做手术,一般是手术医生向手术室提申请, 什么时候给哪位患者做什么手术。 手术室给手术安排手术间,指定好麻醉医生和手术护士。有的时候,例如手术过程中,医生要做病理分析某些病人的病理标本,例如看是不是有癌变,需不需要做切除? 所以手术申请时提的手术名称会和实际做的手术不完全一样。我们把手术申请时计划做的手术叫做"拟实施手术",而实际过程中做的手术叫做"实施手术"。

这里涉及到三个系统, 给手术医生用的下手术申请是医院的HIS 系统, 手术排班的是手术室麻醉系统,这个系统也提供给麻醉医生使用,而手术过程中记录各类手术护理信息是给手术护士使用的手术护理系统。

需求提出:

手术医生在手术排班后,手术开始前,会修改手术名称。希望手术护理系统的手术过程中看到的拟实施手术是修改后的,而不是手术排班时的申请时的"拟实施手术"。

问题分析:

  1. 手术护理系统的数据源来自于麻醉系统,并不直接和HIS 系统对接, 因此想要同步修改后的拟实施手术,只能从麻醉系统中同步。

  2. 手术排班后申请修改的手术名称,会同步到麻醉系统的一个名为“拟实施手术名称”的表中, 但麻醉系统除了排班时使用,发生数据变化后,根本不用这个表。而且这个表与麻醉的手术表没有关联,也就是说,现有的麻醉系统已排班的手术和这个表没有对应关系。申请手术和排程手术是单向关系。

  3. 这套麻醉系统在全国很多大医院使用了10多年,这么一个明显的关系闭环没有形成, 说明这个闭环需求不是很普遍,从程序角度来看,术中没有地方给麻醉医生显示拟实施手术。

  4. 连麻醉医生都不关心拟实施手术准确不准确,为什么护士要这么关心?既然允许拟实施手术和实际手术不一样,为什么手术医生要强烈修改拟实施手术。

  5. 一个不太值得去关注,而且有简单错误也没关系的信息, 为什么强烈要改呢?真相只有一个:“这不是一个简单错误!”

  6. 经过进一步现场还原,原来是一台手术,医生下申请时,填写的是“摘除左肾”,在手术排程后,才发现实际手术是“摘除右肾”,所以医生马上在手术申请里改成“右肾”,但这个信息已经不能同步到手术排程信息里。 所以在实际手术过程中,护士发现拟实施手术和实际手术差别太大,问手术医生, 手术医生回答“我早改了呀!” ,于是就提出了护理系统的拟实施手术要同步手术申请的需求。

  7. 手术申请时填写错误肯定是难免的,因此手术室护士对病人的术前访视、接患者时的核查都是为了避免在手术开始前解决这样的问题,也都有处理流程。如果在术中强制进行你实施手术信息同步,无异于“掩耳盗铃”,去覆盖错误痕迹,是一种不负责乃至可能是犯罪的表现。

  8. 这种问题的处理方法有两步:术前与术中。

    术前:发现拟实施手术名称错误,如果已排班,可以申请取消排班,修改后再排班;一台手术具体手术名称的变化,可能会对手术间环境、麻醉医生和护士都会有新的要求,原有的安排并不一定合理。

    术中:手术护士其实并不是关心拟实施手术,只是让他们看到这个不一致现象,会很不安。所以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不是去解决这个不一致的问题, 而是让这个问题她们看不到。 因此,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在术中不要给手术护士看到“拟实施手术”。

    小结

    (1) 手术申请在排班后仍能修改信息,显然是不合理的。

    (2) 麻醉系统与手术申请呈单向形式,申请可以形成排班,但排班找不到对应的申请。

    (3) 医院在手术排班的确认和取消缺少管理标准。

    (4)护理系统展示过多的信息,造成信息干扰后的不安。

    (5) 多级流程的问题,我们常常把问题归在问题表现那层,“拉不出屎嫌茅坑臭”。

    (6) 我们很多系统,是缺少业务的,把系统当做表的CRUD 封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