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品化, 国内IT人之痛

记得在网上看过一则印度软件的有趣故事,意思是先从印度6个不同城市的软件公司中选出6位软件开发人员,出一道千行程序的题目,让6位开发人员分别开发,最终拿出来的6个程序竟然完全一样;另一个测试是,将一个千行程序分成六段,让每位开发人员只开发其中指定的一段,结果6段程序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程序,不用做任何改动!简单太强了,阿蒙佩服得五体投地,心想如果我的开发人员也是如此,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无论如何,这个故事至少说明印度的软件人才相当地统一化、标准化与规范化,难怪别人会成为世界软件工厂,而看看我们国内,大部分软件公司的产品/项目开发还是主要依赖于开发牛人或软件高手,始终较难摆脱作坊式的开发模式,我想,如果我们也来搞类似的测试,结果一定是乱七八糟五花八门的,印度的长处正好是我们的短处。

 

之所以引出这么个故事,一是无奈地自我讽刺一下,二是勉励自已乃至国内IT人当自强,努力奋斗,早日实现软件产品化,真正做到赶印超美,呵呵,总觉得好怪,为什么我们一直在追赶?当年中国经济要赶英超美,现在中国软件要赶印超美,中国足球要赶日超韩,上帝啊,求求你,让别人来追我们赶我们一次吧!

 

本文想说的是软件产品化。众所周知,软件产品的魅力在于一次开发多次复制,这种复制是无声无息的,基本上不花什么成本,不象硬件那样总是要有材料与生产成本,IT企业的主要利润也是来自于不断地复制产品与销售,这是相当吸引人的地方,但比较悲哀,我们现在很多人还停留在项目化定制

  • 0
    点赞
  • 6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