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冲刺:谷歌风投如何5天完成产品迭代

前段时间看了一本叫《设计冲刺:谷歌风投如何5天完成产品迭代》的书,说说感受并给大家一些资源。


Design Sprint是Google Venture总结的一套产品创新方法论,并且经过了实践检验,助推过 Uber / Nest Lab / Medium / Gmail / Chrome 等牛逼的产品,中文版2016年8月上市。


书中对设计这一概念的理解很广泛,从搜索引擎到电子邮箱,再到无人驾驶汽车;从优化产品到制定营销策略;从为公司命名到评估新商机的可行性……无一不是设计。


How to Solve Big Problems and Test New Ideas in Just 5 Days,这个英文副标题倒是能更准确的表述Design Sprint能干啥。我的理解,比较适合的场景是「现有产品碰到大瓶颈」,或「打算启动一个新产品」的情况。


毕竟,回顾一下,太多时候我们辛苦几个月,也就是做了一个没人需要、没啥结果的产品……反正都是浪费时间,干嘛不花5天试试?


具体的方法,我觉得贴目录就够了,书中非常贴心的给出了整个流程的操作手册,包括精确到每小时要做什么(连推迟到13点吃午餐、零食选什么好都给出了建议和理由……大写的服),要准备的物料和注意事项,读一遍,应该就可以依葫芦画瓢的做了。


搭建舞台

1.识别挑战:从大问题入手

2.组建团队:确定一名决策者、一名引导者以及多样化的队员

3.确定时间、地点:定出五天连续工作日,找到合适的会议室

星期一:拆包,把已知的一切摊上桌面

4.从结果出发:设定一个长期目标

5.绘制地图:列出冲刺问题

6.请教专家:请教团队成员和其他专家

7.选择目标:为本次冲刺选了一个目标

星期二:写写画画,每个人都贡献点子

8.重组和改进:回顾已有的点子和灵感

9.草拟方案:在纸上画出详细方案

星期三:决策日

10.做出决策:毋须集体讨论,选出最佳方案

11.决斗:胜者生存

12.原型分镜脚本:制定建模计划

星期四:完成原型产品

13.装模作样:营造假象,替代真实产品

14.制作原型:选对工具,各个击破

星期五:交卷、检测

15.小型数据:五位用户,可见一斑

16.采访:提对问题

17.学习:找到不足,计划未来

18.起飞:出发前的最后一次助推


看着挺有道理,但真要花一周时间来实操一次,估计很少团队有勇气,除了对「也许拿不到什么结果」的担忧,更大的问题在于是否能凑齐一群合适的人来玩(这是一个典型的特种部队式的任务,在大目标一致的前提下,需要每个人都是很成熟、很专业、且能互补的玩家)。


对这个玩法感兴趣的同学,不妨一起讨论探索,挺想看看在国内环境,Design Sprint是否可行,是否能做成一种服务(已经有同行在尝试)。


最后给一些资源

  1. Design Sprint在Google Venture网站上的资源 http://www.gv.com/sprint/

  2. Design Sprint在Google官网上的资源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design-sprint/

  3. 国内一些朋友对方法引进的尝试 http://designsprint.cn/

  4. 原文链接到豆瓣这本书的页面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