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领导提辞职,领导想留你,留还是不留呢?

104 篇文章 1 订阅
25 篇文章 0 订阅

跟领导提辞职,领导想留你,留还是不留呢?这是很多打工人关注的话题。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领导想留你的目的是什么?
一般来说领导提留人,有以下几种情况:

1. 领导诚意留人,满足你的各种要求(比如晋升、加薪等),因为你这个岗位比较重要,再招人不是不行,而是代价有点大。
这种情况是否就该留下呢?请先从另一角度想,既然你这个岗位很重要,为什么要等到你提离职才来留住你?为什么不主动加薪晋升稳住你?一家需要员工以提离职为条件才给加薪或是升职的公司,真的是一家好公司吗?一位只能等下属要离职了才想起下属的各种好和不可替代性,这样的领导早干嘛去了?
所以这种情况,不该留下,这样的公司、这样的领导不该惯着。

2. 领导当下是真的想留你,也满足你各种要求,但背后的原因是你提离职很突然,领导招人需要时间。
显然领导是打着等招到人再逼走你的算盘,这样的情况也不该留下。

3. 领导没有挽留的诚意,只是在画大饼,忽悠你留下为他卖命。
如果是这种情况,很明显留下就是继续被压榨。

4. 领导只是客套一下,当真你就输了。
这种客套很常见,就如同你和客户谈定事情,离别之际说下次请喝咖啡奶茶一样。所以这种客套当不得真。

第二,为什么很多人被领导挽留,就会犹豫,甚至动摇了跳槽决心
根据前程无忧离职相关调查显示,43%的受访者表示离职时被挽留,不会马上拒绝,而是会看谈判情况,再来决定留与不留。由此可见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在被挽留时动摇了跳槽的决心。那么打工人为什么会犹豫不决呢?可能有下面两种原因:

1. 对接下来的跳槽有顾虑
不是每一位打工人跳槽时都是信心十足的。很多人会担心:万一自己的能力不够,找不到好工作怎么办?万一跳到比现有公司还糟的公司怎么办?跳槽成本没法估算,总怕吃亏了……

其实笔者想说,任何跳槽都是有成本的,成本的大小与个人跳槽前的准备充分程度有关。如果下定决心想跳槽,就应当规划好如何跳才能跳得顺风顺水,不要因为有些困难就顾虑重重、犹豫不决。世界很大,需要跳出去看看,不跳槽的话你永远不能改变现有的状况。

2. 还没到非跳不可的阶段
如果公司发展不佳快要欠薪了、个人完全没机会晋升、办公室人际关系恶劣、公司加班严重还不给加班费等等,遇上这样的情况,相信大部分打工人再如何被挽留也不会留下。
只有当跳槽的成本与留下的成本差不多时,很多打工人本着做生不如做熟的想法会想要留下来。这个时候,个人需要认真分析一下留下来真的是做生不如做熟吗?可能留下来,一开始,事情是如你所愿,那未来几年呢?要知道在你提离职时,领导对你的信任已经打了折扣,如同一只有裂缝的碗,还能用,但缝隙已出现,说不定下一次大的“震动”,这只碗就彻底破了,而那个时候你再离开可能更被动。

第三,假设你留下来,有没有想过你会面临下面这些问题:

1. 公司上层都知道你曾要离开,老板们对你的态度是不是能假装什么都没发生?
2. 部门未来可能有升职加薪机会,你曾经的辞职意向会不会影响上司或老板的决定?
3. 尽管是老板主动挽留,但你留下来的结果,会让老板感觉你是用离职来威胁他,而且竟然成功了!这种感觉真的不太妙!
4. 如果公司有一天要裁员,你猜老板会优先考虑谁?
5. 你与你的同事关系,还能回到从前吗?

所以在提离职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到底要不要跳槽,是不是冲动了,是不是盲目了。而一旦个人主动提出离职后,那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果断离开才是上上之策。(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