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V(Life Time Value)在用户与公司整个关系期间归属于用户的未来现金流量的限值,也称客户生命周期价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CLV)
计算:
LTV = LT * ARPU
LT:用户生命周期时长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平均每用户收入
市面上关于LTV没有统计的计算方式,SME计算三种方式:
非预测,基于当前历史数据计算LTV,步骤如下:
- 统计全部或部分用户的消费金额
- 扣减成本后的毛利
- LTV = 毛利 / 用户数(净LTV)
该方法没有考虑到用户以后时候会贡献及贡献多少价值,只是基于当前产出计算。
简单预测,基于样本数据来进行简单推断
LTV = LT * ARPU
LT = 1/用户流失率
ARPU=一段时间内用户贡献的利润/当期活跃用户数(不建议使用总用户数或付费用户数)
统计时间两者应保持一致。
比如5个月,用户贡献利润为100w,当期用户活跃数1w,ARPU = 100/1/5 = 20元/人月
假设产品平均LT为10个月,则LTV = LT * ARPU = 20 * 10 = 200元
高级预测,基于机器学习预测用户的LTV
一般采用非预测或简单预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