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第二代SiC MOSFET驱动电路原理图及PCB板设计)


MOSFET驱动电路原理图及PCB板设计)

电路原理图

整个驱动电路分为三个部分。
一个是光耦隔离电路,负责把功率侧和逻辑侧隔离开来,防止强电侧电路干扰弱点侧电路。与传统的隔离措施相比,光耦隔离具有体积小、成本低、电磁兼容强的特点。这里选择的光耦隔离芯片是ACPL-4800,隔离电压高达3.75kVRMS。
一个是功率放大电路,负责给SIC开关管的开通与关断提供驱动电流。这里选择的芯片是IXDN-609,输出峰值电流为9A。
最后一个是隔离电源,负责给光耦隔离电路和功率放大电路提供驱动电压,也负责提供SIC的开通关断电压的参考值。这里采用的隔离电源芯片是QA01C,输入为+15V,输出为+20V,0V,-4V

光耦隔离电路和功率放大电路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电路的优点:
1、用二级管将栅极开通关断电阻分开,能够通过实验分别调整开通关断电阻的阻值,获得更好的开通关断波形。
2、R12可以在开关管关断后给栅源电容放电,防止管子击穿。

隔离电源电路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电路的优点:
1、设计QA01C输入滤波电路,增加抗EMI干扰的能力。
2、由于ACPL-4800的供电电压幅值为4.5V-20V,所以需要使用三极管和18V稳压管提供一个17.3V的稳压电源给光耦隔离芯片供电。
3、设计使用4.1V和24V的稳压二极管对输出电压进行钳位,防止开关管在开通关断时产生过大的电压过充。

PCB layout

layout设计的优点:
1、在功率侧和逻辑侧之间开一个狭槽,提升爬电距离,进一步提升隔离性能。
2、为了最小化栅极和源极之间的杂散电感,减少由Ldi/dt引起的振铃,采用四层板设计,将所有的输出元件放在顶层(与开关管栅极相连接),第二层设计为S平面(与开关管源级相连接)。由于S平面和顶层平面的电流方向相反,这样可以使两个平面的回路电感最小化。
3、过孔和层与铺铜的连接方式采用直接连接方式,元器件与层和铺铜难过的连接方式采用花型的连接方式,方便焊接(若直接连接,由于大块铜皮散热太快,容易虚焊)。

第一层layou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层无铺铜,只放元器件。

第二层layout(负电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层左边为隔离电源输入电压平面,右边为源级(S)平面。

第三层layout(负电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层左边为隔离电源返回电压平面,右边为-4V电压平面。

第四层layou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层左边为隔离电源返回电压平面,右边为+20V平面。

小技巧

因为过孔与每一层的连接方式与器件与每一层的连接方式不同,需要新建一条规则,并且把它的优先级设置为最高。具体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新建一个规则,且规则的优先级设为最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所有过孔的连接方式为直接连接。

  • 7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